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管理正文

华电乌鲁木齐热电厂:“情绪管理”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2017-03-27 12:23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作者:刘兆炜关键词: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热电厂热工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热工班今天心情看板的情况,黄师傅正为他父亲生病住院的事犯愁,我们已和他谈心了解,批准他好好休息照顾父亲。”这是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维修部热工班班长正在汇报该班组当日“心情看板”情况。

为扎实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该厂引入“心情看板”动态情绪管理模式,从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出发,在每个班组建立了以“个人评估”+“班组长评估”为主要内容的动态情绪管理机制。班组员工每日工作前,可根据心情用“笑脸”、“鬼脸”、“哭脸”三种卡片插在相应的标准栏内,来表示自己的精神状态。“笑脸”表示情绪非常健康,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可以承担班组部分额外的工作;“鬼脸”表示情绪一般,可正常工作;“哭脸”表示情绪槽糕,无法承担现场工作,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班组长每天都会根据“心情看板”直观了解职工的身体、情绪等状况,综合得出每位班员当天的工作状态,从而科学合理的安排工作,并对症下药,及时给予班员关心和帮助,确保班员不带着消极情绪进行生产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人”为因素的第一个关口。

该厂自动态情绪管理模式推广以来,多管齐下,大力开展送温暖、青工慰问,建立班组安全文化墙等方式,进一步传达“我们是一家人”的安全文化理念,让员工在上下班时都能想到家人的牵挂,感受到安全不仅是个人的事,更与家庭幸福息息相关,切实为职工解决生活、感情等问题,化解职工心中的忧虑,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安全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软环境,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作者: 刘兆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热工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