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中国政府遏制煤电高烧的“铁腕”行动:已叫停140GW煤电项目

2017-03-28 13:32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燃煤电厂煤电项目绿色和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致燃煤电厂规模萎缩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中央政府发布了史无前例的、影响广泛的限制规定。超过300吉瓦(GW)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被直接或间接地叫停,其中包括55吉瓦(GW)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目前主流燃煤发电机组的规模是300--1000兆瓦(MW),或者0.3--1.0吉瓦(GW)。大多数燃煤电厂都有2台或更多这样的机组。

就在中国政府采取减速措施的同时,印度也经历了燃煤电厂开发的降温,主要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愿意提供更多金融支持所导致。13处工程、共计13吉瓦(GW)被叫停。

2006至2016年间,中国和印度加在一起占据全球新建燃煤电厂总数的86%,这两个国家的减速带来了全球影响。燃煤发电厂建设繁荣期的终结使得在未来数十年内让世界摆脱煤炭成为可能。摆脱煤炭是遏制气候变化的先决条件。除了燃煤电厂开发建设规模缩减外,较老燃煤电厂的退役数量也在过去10年内稳固增长。如图8所示,2015年有36,667兆瓦(MW)退役,2016年有27,041兆瓦(MW)。

为了达到至关重要的温控目标,终止新建燃煤电厂和淘汰现有电厂将同样关键。为了使淘汰计划起到应有作用,有3个要点:1)中国和印度目前已搁置的建设项目不会在未来复建;2)随着新的电力需求尽可能多地由清洁能源来提供,全球燃煤电厂建设的执行率继续下降;3)OECD国家积极用清洁能源置换燃煤电厂。

中国和印度煤电繁荣的终结

过去一年间,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管制措施,进一步限制燃煤发电产能的扩张。新的规定是针对中国燃煤发电厂持续低迷的机组利用率作出的反应。这些措施包括:

◆2016年3月:在13个省区暂缓核准、在15个省区暂缓开工建设燃煤发电项目,但民生热电以及位于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煤电项目不包括在内;采用“风险预警系统”,有26个省区被列入红色预警地区,不允许新建煤电项目,同时暂缓核准煤电项目。

◆2016年4月:要求进一步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

◆2016年9月:取消15个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

◆2016年10月:严控煤电红色预警省份自用的燃煤电厂项目,并缩减了数个煤炭基地“电力外送”项目的规模。但是民生热电项目不包括在内。

◆2016年11月:发布中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煤电装机总量不超过1100吉瓦(GW)。

◆2017年1月,13省区85个规划和在建的项目被叫停,并缩减了特定煤电基地电力外送配套煤电项目的装机规模。

尽管影响政策发布的因素很复杂,并使最终出台的政策表现出一些妥协,但总体的影响仍然会极大地改变中国燃煤电力增长的轨迹。自从煤电发电量在2013年达到峰值之后,在过去3年间,煤电装机继续增长的趋势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2015年煤电装机平均利用率下降到50%以下,并在2016年继续下降。根据绿色和平所做的一项调查,2016年获准开工建设的燃煤电厂,其装机容量是22吉瓦(GW),比2015年获准开工建设的142吉瓦(GW)下降了85%。

在印度,电力部于2016年6月表示,印度目前拥有的燃煤电厂,已经足以满足2019年前的需要,建议开发商们据此缩减计划。2016年12月发布的《国家能源规划草案》表示,至少到2027年之前,除现有在建的燃煤电厂之外,印度不再需要新的燃煤电厂。

印度政府关于进一步限制燃煤电力扩张的呼吁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电力需求并没有和装机规模的扩张保持同步。其装机规模从2007年3月的71,121兆瓦(MW),提高到2017年1月的211,562兆瓦(MW),这导致了装机利用率下降和燃煤电厂生产者经营窘困。

雪上加霜的是,眼下印度正经历一场太阳能革命。太阳能每度电的报价降低到2.97卢比(0.044美元,约合0.31元人民币)。政府计划到2027年时,安装215吉瓦(GW)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小水电、风能、分布式太阳能和规模集中式太阳能)。燃煤电力产能的过剩,和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使得很多煤炭项目的投资人撤回资金。根据电力部2016年12月的《形势概要》,还有电厂运营商的报告以及照片证据,目前有13处燃煤电厂的31台在建机组中止了建设活动。被搁置的装机容量达到12,725兆瓦(MW),中止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被冻结。

气候目标的新希望

由于燃煤电厂很高的碳排放强度以及较长的服役周期,过去10年间全球燃煤发电产能的快速增长引起人们深深的担忧。如果煤炭消费像这样继续增长数十年,那么任何想阻止气候变化的努力都会无济于事。

从2013年开始,电力生产在全球范围内下降,并且仍在继续下降。现在,新增燃煤电力装机大幅度缩减,一年缩减近50%,显示出,伴随着电力生产的下降,电力产能正进入调整期。这使得控制气候的目标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并且不会伴随大规模的资产搁浅。

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的一部分,2010年在坎昆会议上各缔约方达成了全球温控不超过2.0摄氏度的协议。巴黎会议又通过了温控“低于”2.0摄氏度、力争低于1.5摄氏度的协定,并对各缔约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图1比较了由全球燃煤电厂追踪系统得出的二氧化碳估算排放量与“气候分析”在2016年11月对燃煤电厂的碳预算所做的分析。

相关阅读:

深度报告丨繁荣与衰落2016:全球燃煤火电厂追踪(附已投产火电装机排行榜2010-2015)

重磅2017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绿色和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