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可再生能源成本急剧下降 石油大国沙特走上能源转型之路

2017-03-28 14:21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项目沙特风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沙特政府一系列动向表明,这个石油大国将迅速推进可再生能源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包括在塔布克省400兆瓦的风电项目、焦夫省3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项目是否会分成若干个小项目,但所有项目都由独立的电力生产商负责。

此外,为推动新项目发展,沙特在能源部之下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可再生能源发展办公室,直接对接监督委员会。该委员会由能源部长法利赫主持工作,将沙特能源部门关键利益相关者──电力和热电联产监督局、电力部门监管局、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沙特电力公司等统筹起来。

沙特还将目光转向了核能,该国将核能归类于可再生能源。法利赫在今年1月阿布扎比的一个会议上表示,沙特正在计划开展国家第一个核电项目,两个反应堆的总装机达到2800兆瓦,目前项目正处于前期工程设计阶段。沙特的目标是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9500兆瓦。法利赫说,预计实现这一目标,将耗资300亿~500亿美元之间。如今的沙特,雄心勃勃,在努力摆脱石油依赖型经济。

背景一:2030年沙特国内石油消费将达每天820万桶

毫无疑问,沙特国内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沙特大约90%的收入来自石油,国内石油消耗量占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最近,作为欧佩克成员国之一,根据协议,该国石油减产,这是被迫作出的让步。今年1月,由于该国石油产出水平降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对沙特的增长预期。IMF表示,2017年该国的GDP预期增速仅为0.4%,比去年10月估计的2%相比大幅缩水。此外,沙特也不能允许国内的石油消费蚕食其出口收入。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3年中,沙特国内能源需求每年增加大约8%,并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目前,沙特消耗的石油比德国要多,而德国人口数量是沙特的3倍,经济规模是其5倍之多。几年前,法利赫就观察到,如果任其发展,2030年沙特国内的石油消费将达到每天820万桶。不久前,沙特石油产量为平均每天约922万桶。

背景二:电费补贴是阻碍

在沙特每天消耗的300万桶石油中,大约有70万桶用来发电。这使得沙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像许多其他海湾国家一样,沙特政府给予电力高额补贴,使得居民享受到最便宜的电价。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向传统的电力生产商提供廉价的燃料,价格只有市场价格的一小部分。在售电时,国有公用事业单位还会收到一部分补贴,因此,沙特的售电价格在每千瓦时1.3~6.9美分。IMF估计,2015年,沙特的能源补贴总额高达107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2%。

显而易见,沙特迫切需要能源改革。抑制国内能源消费最简单的方法是减少补贴,或者提高能源价格。然而,这对于政府来说,又是很难做到的,因此,沙特政府实施任何能源价格改革都必须循序渐进。

背景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急剧下降

解决沙特能源危机最可行的方法是实现能源多样化。沙特王国目前生产的可再生能源很少──占能源总产量的比例不足1%,而且没有核能。直至目前,沙特政府承认廉价的常规能源是开发可再生能源的障碍。但好消息是,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急剧下降。

在太阳能领域,迪拜国有公用事业单位在2016年抓住了机会──阿联酋的马斯达与沙特的Abdul Lateef Jameel联合建设的8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每千瓦时的电价为2.99美分,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不久之后,阿布扎比国有公用事业单位通过中国、日本联合建设的更大的太阳能项目获得了更低的电价──每千瓦时2.42美分,尽管这只是离峰价格,但这对长期依赖传统能源的石油大国来说意义非凡。虽然太阳能热电在中东尚未起飞,迪拜在今年1月对20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进行招标,将会助推相关项目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太阳能发展一直占据着头条新闻,与此同时风力发电也出现了戏剧性的降价现象。最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埃及的电力部从风电项目中获得的电价为每千瓦时4.7美分,该项目由法国Engie公司、日本丰田和埃及奥斯康共同建设,装机为250兆瓦。

对中东来说,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计划调整:可再生能源产业找到新方向

沙特计划推出可再生能源项目已经很长时间了。2010年沙特成立K.A.Care组织,负责实现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抱负。2012年,沙特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然而,自从2013年3月政府发布了项目招标程序的白皮书后,K.A.Care计划便一直被搁置了。许多沙特政府控股实体在能源政策上有重要发言权,其中包括沙特电力公司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等。在过去的4年中,可再生能源产业一直在等待沙特政府指明新方向。

这个新方向似乎已经到来。2016年4月,有影响力的沙特王储宣布计划:作为“愿景2030”政策文件的一部分,将在2023年之前发展95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在6年的时间里发展95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极具雄心的目标,但这比几年前沙特K.A.Care计划更为现实。K.A.Care设想的是在2032年之前发展41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这需要未来20年每年发展超过20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新目标更务实,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最近,沙特政府一致在安抚业内人士,强调政府对其可再生能源计划是认真的。整个计划预计将耗资300亿~500亿美元之间。业内人士估计,首轮计划包含的400兆瓦风电及3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将耗资7亿美元。

态度坚定:在核能领域“会有重大投资”

许多大开发商,例如Abdul Latif Jameel能源、ACWA电力都表示对沙特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感兴趣。这些迹象表明,沙特的计划受到了认可,前景是乐观的。

不少人对在沙特建立核电站持怀疑态度,然而政府在1月发布的公告对那些人来说是一个惊喜。2011年,K.A.Care宣布到2030年前建立16个核反应堆,每个核电站的造价预计为70亿美元。从那以后,沙特的核能发展计划一直很缓慢。去年,曾有沙特官员质疑沙特是否有必要计划其核计划。但1月的公告却显示了沙特的决心。法赫里表示,在核能领域“会有重大投资”,并透露首批核反应堆装机总计2800兆瓦。沙特政府已经与有能力建造核反应堆的国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如法国、俄罗斯、韩国等。不久前,萨勒曼国王高调来到中国,签下了650亿美元大单,其中也包括核能投资。显然,核能将成为沙特能源结构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沙特风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