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图】2017中国煤企盈利规模、煤机装备、煤炭产量等需求分析

2017-03-29 09:0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煤炭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改革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中国煤炭企业盈利规模及煤机装备需求分析

一、煤价处于较为合理区间有利于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

1.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使煤价回升至较为合理水平

煤炭行业去产能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 年底习近平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等。2016 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从 2016 年开始用 3 至 5 年,退出产能 5亿吨、减量重组 5 亿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2016年中国原煤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9.4%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年初至今全国煤炭价格综合指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年煤炭产量同比降9.4% ,煤价综合指数较年初涨 28.1%。2016 年淘汰落后煤炭产能和按照 276 天重新核定在产产能,全年原煤产量 33.64亿吨、同比下降 9.4%。煤炭供给格局逐步由供过于求向供需基本平衡转变,2016 年中国煤炭价格综合指数由年初的 124.9 上涨至160点、全年上涨28.1%,煤炭供给收缩推动了煤价向合理区间浮动。

2013年3月至2017年2月动力煤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动力煤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煤价虽已大幅上涨,但仅回升至 2013年中期水平,目前煤价较为合理。以秦皇岛动力煤(5500 大卡)为例,2017年2 月中旬煤价较 2016 年初上涨约 60%。但目前煤价仅与 2013 年中期相当,离 2011 年底的高点仍有约 50%空间。2016 年底为应对供暖季对煤炭需求增长和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先进产能煤矿可恢复至 330 天产能生产,但至今煤炭现货价格趋稳、期货价格先跌后涨,故目前预期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煤价较为合理。

2012年4月至2017年2月煤炭价格综合指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5年4月至2017年2月煤炭价格综合指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推荐:

重磅 | 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即将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供给侧结构改革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