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国际】日本要在福岛地区建造两座IGCC电厂(附IGCC详解)

2017-03-29 09:21来源:汽机人关键词:IGCC电厂清洁煤电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要在福岛地区建造两座IGCC电厂

日本几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企业12月1日说,他们接到交钥匙订单,要在日本建造2座整体联合循环电厂(IGCC),每座电厂的发电容量为540MW。这个IGCC项目,将座落于Iwaki市Joban联合电力公司的Nakoso电站旁边,预计于2020年9月开始运行。项目资本来源于三菱电力、三菱重工、三菱电气、东京电力公司。这座Hirono IGCC电厂将在东京电力公司燃料和电力公司的Hirono热电厂原址建造,坐落于福岛市Futaba区。项目开发商说该IGCC项目是为了复兴受到地震重创的福岛地区。

该项目的IGCC技术在日本开发并且已经示范运行了将近6年(2007年9月~2013年4月),是Nakoso电站的一台250MW机组,由清洁煤电研发公司运营。该项目验证了多种煤炭类型的运营,包括北美粉河盆地的亚烟煤,印度尼西亚亚烟煤,哥伦比亚煤,俄罗斯煤,加拿大煤。Joban联合电力公司已经接手这台机组,作为10号机组与更大机组整合,并继续商业发电运营。Nakoso和Hirono项目的开发商说,IGCC技术非常适合日本这样一个缺乏本土煤气供应的岛国。

信息来源:《POWER》 2017-1

拓展阅读——什么是IGCC

1、美国《全面能源战略》、日本《面向2030年能源环境创新战略》以及欧盟《2050能源技术路线图》都提出推进发展IGCC。

2、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指出“我国大型IGCC、CO2封存工程技术攻关顺利推进”。

3、中国华能集团《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2015-2030)指出,要完善和优化IGCC示范机组,净效率进一步提高,在中长期实现建成投产更高参数的清洁高效IGCC发电机组。

01

IGCC是什么

IGCC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的英文缩写,主要包括空分、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等主系统。

 

工艺流程示意图

宣传片《什么是IGCC》

主要组成部分

A   空分系统

空气在空分系统中,通过压缩、膨胀降温、蒸馏等过程,分离产出合格的氧气和氮气。氧气用作煤炭气化的原料,氮气用作工艺气体供气化炉吹扫、输送。

精馏塔

B   气化系统

氮气将磨煤机磨制的煤粉输送至气化炉,在高温下与水蒸汽、纯氧发生不完全燃烧反应,产生粗合成气,灰渣作为建材原料可以被综合利用。

华能自主研发的2000吨/天级干煤粉加压气化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GCC电厂查看更多>清洁煤电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