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观察】火电企业未来空间几何?

2017-03-29 10: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迟冠玲关键词:煤电单位煤耗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煤价的高位运行背景下,电力企业尤其是火电产业越来越吃不消了。3月17日,由于煤价大涨致火电企业全面亏损,包括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四大发电集团所属的宁夏分公司七大电企,以及中铝、京能、申能驻宁夏的火电企业,联合上书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希望能协调神华宁煤降煤价。然而,令人吃惊的是,神华宁煤却强势回应:不行,一分也不降,否则从4月1日起将断供!

相关阅读:【重磅】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通知!

尽管煤电之间的胶着战长期以来存在着,但像这次直接开撕的情形却并不多见。为什么这一次煤企对电企的态度较为强硬?原因就在于现今的煤炭仍旧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七大电企的联合请愿书中可以看到,目前宁夏火电度电成本已达到了0.27元/千瓦时,超过了区内标杆电价,这导致区内火电企业已处于全面亏损状态。事实上,类似宁夏火电企业的情形,已在全国多家火电企业中上演。

来自煤价的咄咄逼人,令火电厂的发电成本居高不下。除了受到煤炭成本影响之外,火电企业的坏日子还因为受到了电改的一系列影响。在新一轮电改大幕启动的背景下,曾经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电力落入了有市无价的尴尬之地,电力市场的直接交易使电厂也要加入到跑市场的行列,电厂盈利空间被一压再压,这使得煤市稍有波动,火电企业就会跌入岌岌可危的境地。

应该清楚地看到,自2016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的煤电产能调控措施,在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今年要继续压减煤电产能,为清洁能源让路。当前,是去产能和电力改革的攻坚阶段,电力企业面临的是一场优胜劣汰的战役。在内外双重压力之下,或许,火电厂可以从内部自身寻找方法,走降低单位煤耗、超低排放之路,方可另辟蹊径。

火电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消费行业,火电企业一个百分点的节能动辄就可以省下几千万吨的煤炭。在高煤价运行的当前,这几千万吨的煤炭绝对小数目。按照《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其中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除空冷机组外)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千瓦时。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表示,如果采用外三电厂的最新技术对中国50%火电厂进行改造,保守估计,中国煤电厂的煤耗及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将整体下降约10%,这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约2亿吨、节约污染物处理费用约45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也从客观上验证了火电企业背后的潜力是巨大的。

影响煤耗变化的因素主要来自季节变化和负荷变化,可以通过提升机组经济运行水平,使单位煤耗逐渐下降。一方面可以将供电煤耗按煤质、负荷率、机组冷却方式等,统一修正到纯凝开式循环方式下开展对标,促进供电煤耗有效降低。另一方面,可对电除尘、空预器、汽轮机高效化检修、汽封优化、辅助设备等进行节能改造;加大对大型供热机组利用热网蓄热高速率变负荷运行的研究,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降耗水平。能耗下去了,利润自然也就上来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单位煤耗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