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煤关注】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继续保持低位

2017-03-30 08:41来源:找煤网视点作者:王云关键词:六大电厂煤炭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3月19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060万吨,可用天数为14天,重点电厂存煤继续处于低位;下游电厂采购和拉运积极性依然高涨。

表一、全国重点电厂存煤情况:

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继续保持低位

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数量比月初减少539万吨,为去年8月底以来最低,比去年同期下降764万吨。重点电厂库存可用天数14天,较月初减少2天,同比减少4天。

进入三月份,北方地区正处于取暖期,民用电继续保持高位。此外,国家宏观经济向好,水泥、建材、化工等行业用电、用煤需求好于去年,促使电厂耗煤水平保持中位偏高水平。3月份,下游电厂平均日耗同比去年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沿海电厂日耗同比增加10万吨左右,电厂存煤出现下降。

上游煤炭供应方面,受两会召开和多地煤矿安全检查升级等因素影响,产地部分煤矿关停,多数在产大矿也都限量供应。随着近期多地煤矿安全检查升级,煤炭短期内供应依旧偏紧。整体煤炭市场趋紧,山西、内蒙等主产地煤炭市场出现排队拉煤现象,发煤企业发运数量不能满足下游用煤需求。3月9日发生2起矿难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决定开始煤矿安全大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炭产量和外运量。

进口煤炭数量呈现下行,加剧了国内煤炭市场的紧张局面。2月份,受国家暂停进口朝鲜煤政策、进口煤价持续高位及印尼煤滞港时间较长、运力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进口煤数量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3月份开始,国家执行限制进口煤炭政策,延长个别地区进口煤通关时间,进口煤炭成本增大,数量下降。

受冬季取暖需求和国家宏观经济向好等因素影响,电厂日耗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电厂库存不断下降,沿海六大电厂持续13天存煤处于1000万吨以下水平,目前,六大电厂合计存煤935万吨。

一季度,受春节、环保、安全等因素影响,上游煤矿放假时间较长,复产节奏缓慢,煤炭供应整体偏紧。而宏观经济复苏,下游水泥、建材、化工等行业用煤、用电需求均好于去年,电厂、贸易商拉运积极性高涨,秦皇岛港煤炭场存继续保持500万吨以下的低位水平运行。3月下旬,尽管天气转暖,供暖需求下降,但受工业用电回升影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依然保持在67.8万吨的高位水平,下游电厂库存依然偏低,用户仍有补库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