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距离英国还有多远?

2017-03-31 14:3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海上风电英国风电风电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新增风电装机量连续六年雄踞世界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然而全球海上风电第一大国仍然是英国。在全球风电市场萎缩、海上风电成为风电发展新蓝海的背景下,中国海上风电也从示范开发进入快速开发期。中国海上风电距离英国还有多远呢?

文/朱泉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对比:厚积薄发 后发制人

英国是一个岛国,海岸线较长,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中国海岸线长度超过 1.8 万公里,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 风能储量为 7.5 亿千瓦,江苏、福建、广东等省海上风电资源也是十分丰富。然而二者开发历程、技术发展等方面却不尽相同。

2000年12月,英国第一座海上风电场获批在诺森伯兰郡布莱斯海港建立;2006年,中国首个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中国海上风电起步比英国迟了近6年。

截止2016年底,英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达到5156MW,稳坐海上头把交椅;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627MW,首次跻身全球风电三甲。中国海上风电增速较快,尤其是近两年,海上风电年新增装机量远超英国。二者装机量上的距离正在逐步缩小。

从海上风电企业上看,英国企业在海上风电发电站的设计、开发、融资、建设和运营等诸多方面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海上风电企业正在逐步崛起。三峡集团、中广核等开发商近期频频布局海上风电;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风电整机商正加大海上风电方面投入,积极拓展海上风电市场。

英国政府计划2020年海上风电总装机量达到10GW;中国政府规划2020年海上装机达到5GW、开工10.05GW。两国政府均展现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决心。

“中国目前海上风电发展情况与英国最开始兴起阶段十分类似,启动都十分快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也会进一步加速,规模会进一步扩大,也会有更大功率的海上风机投入使用,更远岸的海上风电项目产生。”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柯林娜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

英国海上风电代表团接受媒体采访

碰撞:取经英国 徐图突破

中国风电发展已经从量的累积到质的提高上转变,海上风电开发也需质量并重。目前来看,中英两国的差距不仅体现在装机量上,技术经验的差距也很明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海上风电发展技术经验均可为中国海上风电所借鉴。

中英海上风电装机数据对比2014-2016

中国海上风电“十三五”的开发序幕已经拉开,然而海上风电在“十二五”是没有完成规划指标的。“十二五”中国海上风电走了哪些弯路?“十三五”如何实现突破呢?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英国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