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图】2017年中国热电联产和清洁供热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2017-03-31 14:49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燃气分布式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项政策出台,清洁供热成未来发展趋势。国务院、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诸多文件,支持发展热电联产、生物质能供热。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不断重视,清洁供热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日,沈阳市发改委制定并公布了《沈阳市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燃气分布式供热、电采暖、地(水)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比例。2016 年民用供暖领域“煤改电”试点面积不低于 30 万㎡,公建领域“煤改电”试点面积不低于 70 万㎡。2017 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新增“煤改电”供热面积500万㎡。

供热行业主要政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热电联产是未来城市集中供热的主要方式。我国集中供热能耗平均在 20 至 25 公斤标煤/㎡,而欧洲为 10 至 15 公斤标煤/㎡。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供热采暖每年消耗煤炭超过 1.5亿吨标煤,占北方地区建筑能耗 50%以上,大大高于同等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水平。在西方集中供热热源以热电联产为主,而我国以区域锅炉房为主,这就造成了我国煤炭资源的严重浪费。

我国供热煤炭消费量(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能源利用效率在80%左右,供热煤耗约为40公斤标煤/GJ,而区域锅炉集中供热的能源利用效率仅在60%左右,供热煤耗约为 55 公斤标煤/GJ。可以看出,热电联产与区域锅炉房相比,优势明显,目前热电联产在我国集中供热的比重仍然较低。 伴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措施的不断推出,小锅炉将会逐渐被淘汰,而热电联产这一高效节能的供热方式应用比重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热电联产行业具有区域自然垄断性。一般情况下热电联产企业在所在城市或区域都有较为明确的供热范围,担负供热范围内的集中供热,且在一定供热半径内不允许修建新的热源点,因此,热力企业都有明确的供应范围,所以在供应范围内受到竞争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电联产行业竞争主要体现在资金实习较强、运作水平好的企业进行异地资本扩张和输出运作技术及运作管理,对原供热范围以外的区域进行扩张或对其他热电联产企业进行兼并、收购,从而拓展自身的供热区域。

新能源、清洁能源供热方式将得到进一步推广。伴随传统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开采成本不断增加,另外,由于我国对于环境保护重视程度日益加强,国家在提高煤炭高效利用、环保技术开发的同时,也在加大对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未来伴随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生产成本的下降,更加节能、环保的供热方式将会得到推广,其中水源热泵、生物质能源供热方式是目前技术比较成熟,具备大面积推广条件的两种新供热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气分布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