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谢谢你 再见!——北京煤电小史

2017-04-05 17:22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外对话”作者:冯灏关键词:燃煤电厂热电厂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北京最后一台煤电机组的停机,也许需要追问的是,北京煤电的迅速淘汰到底是中国能源发展历程的缩影还是孤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外对话” ID:chinadialogue2016 作者:冯灏)

大唐高井燃煤热电厂。图片来源:华夏能源网

2017年3月18日上午9:42,随着4号机值长刘勇按下停止键,北京市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的所有燃煤机组实现停机。至此,北京市原有的四座燃煤电厂已全部关停,和几代北京人成长记忆密切相关的大型燃煤电厂将成为历史,彻底告别这个国家的首都。

自上世纪50年代随工业化起步,90年代在市场经济改革中不断改建重组,最终确立为四大煤电厂的供电供暖体系,到2010年代在环境压力下全部关停,北京的燃煤电厂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

曾经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化的煤电厂,随着北京日益增加的环境压力而退出历史舞台。图片使用Timeline制作。

唯一一座坐标北京的“156项工程”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0年代,刚刚执掌政权的中国共产党逐步提出了“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国家战略目标,“建设四个现代化”被写在工厂的车间、贴在宿舍的走廊、印在作业本的封面,以社会主义特有的宣传方式进入中国人的语言体系。

中国的年轻人或许对于提出这个目标的年代没有概念。在提出“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工业大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样雄心勃勃的“初步”目标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工业体系全无基础可言。

为建立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中国由1953年至1957年开始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其中,苏联等国援建的156项重工业项目是重点中的重点,“156项工程”被誉为新中国工业的奠基石。

这156项重点工程中唯一一个位于首都的,就是北京热电厂,后改制为国华北京热电厂。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建设的第一家高温高压热电联产企业,曾是北京市重要的集中供热热源和电力支撑点。国华热电厂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供热能力2100万平方米,按照当时全国人均5平米左右的城市居民住房面积计算,相当于可以为400万人的住宅供暖。

国华北京热电厂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刘文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