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弃风限电 并不是没有出路

2017-04-06 10: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欣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开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不用说我和你了,但当风机转动的时候,我们知道风来发电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风电市场呈现稳步发展态势,1—2月新增装机243万千瓦、总发电量459万千瓦,占比4.9%,风电替代作用更加凸显。

“我国现在拥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风电产业是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其发展关系到我国能源转型和非化石能源目标实现进程。”在2017年全国弃风限电问题研讨会暨新型智能化风电场设计与设备选型(青岛)论坛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处处长邢合萍表示,“弃风限电问题仍旧是制约风电产业发展最严重的问题之一,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6年弃风电量497亿千万时,同比增加52%,弃风率17%以上,年等效利用率为1742。弃风限电分布的11个省区中,甘肃、新疆、吉林、内蒙超过了20%的红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时璟丽认为,限电成因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煤电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之间的冲突,二是远距离输电的外送通道能力有限,且给予可再生能源的输送空间更为有限,三是限电地区当地的电力消纳能力有限。对此,她建议:“建立目标导向管理体系,为可再生能源应用提供持续的增长空间。”目前,在解决弃风限电问题上,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时璟丽认为:“方向是固定电价转为定额补贴,实施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制度。”业内预计,2018年可能会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她认为电源侧的“绿证”会适度解决补贴资金的缺口问题,但是针对电网侧实施“绿证”会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方向,是一个相对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

针对弃风限电的问题,业内一些专家、教授认为,部分原因是技术原因造成的,症结则在机制、体制,是能源转型期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问题,但并不是没有出路。解决途径在于一方面可以争取技术革新,充分挖掘现有系统调峰能力,加大电源规划力度,借助电力体制改革,通过参与市场辅助服务和实时电价竞争,促进风电的就近消纳,激发风电自身优势。另一方面,则可以加强跨省区输电通道建设速度,增强可再生能源外送能力,解决跨区平衡问题。总之,需要政府、开发企业、电网企业共同努力。

对于风电开发企业来讲,则可以加强智慧管理,优化风电调度运行管理,加强需求侧管理和用户响应体系建设,提高风电功率预测精度。智能化风电场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上启下最关键的环节,将从前期阶段、准备阶段、关键阶段、投入运营阶段为风电开发企业节省大量投资和成本,有助于多资源数据的整合、信息方便快捷的共享。在这种背景下,新型智能化风电场建设顺势而上,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