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精准质量树品牌——中国能建西北电建陕西铜川美鑫项目团队侧记

2017-04-06 13: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刘翠关键词:西北电建四公司电力建设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奖牌真漂亮,使我们的会议室顿时蓬荜生辉!”2月16日,在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承建的铜川美鑫(二期)项目会议室内,职工们围着刚刚挂在墙上的“2016年度质量管理先进集体”奖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打造成施工现场的样板”是铜川美鑫项目部的质量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不忘初心,作业精心,创新用心,打造了一个让业主满意放心的“最美”工程。项目施工以来,面对火电市场紧缩下行的严峻形势,项目部充分发挥烟塔专业优势,以精准过硬的专业质量,奏响了烟塔品牌的好声音。

全员上阵,练好“管理体系”基本功

“质量管理,必须走好领导干部亲自抓、管理制度全覆盖、一线职工真落实三大步。项目常务经理刘铭这样说。

项目自开工以来,刘铭从市场要求的大处着眼,从专业施工的实际小处着手,集中专业技术骨干的经验和智慧,找重点,攻难题,构筑了一套完整的烟塔施工质量管理制度,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以一条龙的质量保障体系,为创建优质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开工之初,他们编制了《工程质量创优规划》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目标的分解和细化,同时要求项目严格落实各级质量责任,建立健全项目质量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法可依,凡事有据可查”,确保间冷塔质量在国内市场达到更优标准。

好制度推出好“工匠”。2016年,他们在职工队伍培训上花样翻新,高潮迭起,通过“导师带徒”、“QQ微信”等形式,着重培养员工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一大批“技术达人”脱颖而出,成为确保该公司烟塔专业质量创优的中坚力量。

精准发力,唱好“精益求精”大合唱

市场不相信眼泪,靠的是实打实、硬碰硬。他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从职工专业技术提升到工程整体质量提升,精准发力,扎实唱好“精益求精”大合唱。

在铜川美鑫烟囱工程建设中,他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施工到顶的烟囱,外光内实,色泽圆润,曲线优美,比业主要求工期提前63天完工,为整体工程提供了标准完美的工艺样板。

坚持标准,唱响和谐旋律。在烟囱筒壁施工中,项目部采用液压提升平台翻模工艺,外筒壁模板采用组合式大模板,大大提高了项目施工质量水平。同时项目施工人员坚持“科学与创新引领,工艺与工期同步,方案与制度推进”理念,严格执行工序交接制度,上道工序不完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严格执行强制条文规定,严把材料进场关,杜绝和及早发现质量隐患;对各类材料分区存放,标识清楚,专人管理,取得了“效率大提高、质量不放松”的良好效果,工艺质量得到了监理单位及业主的高度评价。

施工班组将每天的碰头会作为“铁打”的惯例。每天下午5点,全体人员齐聚会议室,对当天施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短板、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质量,加速推进了工程建设。

敢作敢为,打好“科技创新”冲锋仗

让“QC小组活动”成为质量创优的加速器,是他们在质量管理战役中赢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

在间冷塔工程施工中,他们采用目前国内烟塔施工最先进的大模板翻模体系施工工艺,同时项目部对原有模板及模板加固体系进行了改进,进一步提高项目施工质量。期间,他们还抽调精兵强将,成立QC攻关小组,对工程引进的电动“小火车”在冷却塔筒壁混凝土工程中的使用技术进行积极应对,从广泛收集相关资料,积极消化设计图纸,到现场模拟操作,到具体施工作业,全过程,一点点、一步步,确保此项技术得以广泛运用和推广。此项技术获得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颁发的2015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QC小组活动如火如荼、QC成果遍地开花。陕西美鑫动力站项目QC小组申报的“提升间冷塔X柱安装对拉螺杆施工工艺” 获得2015年度电力建设QC成果三等奖,此项工艺在山西潞光项目、山西奕光项目等工程项目上大力推广运用,使得烟塔工艺质量亮点纷呈。

战地黄花分外香。铜川美鑫项目部牢记着电建工人的职责使命,秉持着“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的企业宗旨,一路风餐露宿,一路战地飞歌,奏响了精准发力创优质量烟塔专业品牌的最强音。

(供稿:西北电建四公司 刘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四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