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调峰电站

2017-04-06 15: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实施城镇燃气工程,提高城镇居民气化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天然气下乡试点。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加大加气(注)站建设力度。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有冷、热、电需求的化工开发区、工业聚集区、机场、大数据存储中心、医院等,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积极推进工业燃料以气代煤代电。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将3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改为天然气调峰电厂,有序发展热电联产燃气电厂。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建立综合储气调峰体系。具体情况如下: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

油气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是我省12个重点产业之一,产品覆盖面广,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为推动我省油气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和“做优、做精、做强”,按照《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油气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编制本规划指导意见。

一、产业现状

(一)发展回顾 。

“十二五”期间,我省油气产业按照“生态立省”战略要求,严守“不牺牲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发展原则,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严格环保安全监管,强化储运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企业的装备数字化和管理水平,行业产值由“十一五”末期的577亿元(当年价),增长到2015年的800亿元(当年价),年均增速约6.7%,为全省工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已形成了集“勘探、开发、加工、仓储、管输、销售”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油气产业链,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产业支撑。目前,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油气产业企业39家,其中,百亿级产值企业2家、十亿级产值企业7家,行业累计投资超过1500亿元(不含油气仓储企业)。初步形成了“三个龙头和三条产业链”:即以海南炼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以中海化学为龙头的天然气化工产业,以东方石化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洋浦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以中石化海南炼化920万吨/年炼油为龙头的炼油、芳烃、聚酯产业链,化工新材料,原油、成品油、LNG储备,港口物流等产业配套发展;东方工业园区已形成天然气、尿素、甲醇产业链,精细化工、港口物流和边贸等产业配套发展。通过形成上下游产业原料产品互供关系,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汇聚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为产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油气勘探开发稳步推进。油气勘测取得重大成果,东方13-2气田中深部勘探获得重大突破,探明地质储量为686亿立方米高品质天然气。中海油勘探发现陵水17-2气田,是我国首个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的深水自营气田。在澄迈、临高陆上和海岸也有良好的油气发现。莺歌海、琼东南、珠江口西部文昌凹陷及北部湾等四大盆地合计石油地质资源储量55亿吨。2015年,我省所辖海域开采的崖城13-1、东方1-1、乐东15-1、乐东22-1、崖城13-4以及陆域花场、白莲等油气田,为全省供应天然气约43亿立方米、原油约30万吨。

——管道网络建设持续完善。全省建成2条输油管道和1条天然气长输管道,2条输油管道总长67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长近520公里。各用气地区还配套建设了各种天然气管网共计约1500余公里,覆盖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洋浦、昌江、东方、乐东、三亚、定安、文昌等11个市县,用气人口达229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总数的50%。城市新增建筑基本覆盖天然气管网。建成洋浦LNG接收站和澄迈LNG接收站,年接收能力为360万吨,配套建设接卸码头2座,建设专业气管线111公里。

——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原油加工量由“十一五”末期的857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1114万吨,年均增速约5.3%。相继建成海南炼化920万吨/年炼油(扩能)、60万吨/年芳烃,逸盛石化21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ET以及汉地阳光特种油、东方石化精细化工一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在2013年获得了国家核准文件,列入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和《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取得了国家层面对海南油气加工产业精细化延伸发展模式的支持。

——油气储备产业集聚发展。建成中石化(香港)205万方成品油保税库、中石化255万方原油商业储备、中海油300万吨LNG站线、国投孚宝132万方油品储运、华信能源280万方商业油品储备等5个油气储备项目,洋浦油气储备能力超千万方,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东方国家成品油储备库项目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审批。2016年8月,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油气销售网络逐年拓展。全省共有成品油零售网点546个(加油站538座,加油船8艘),分布在城市城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沿线和乡镇农场及港口码头。建成加气站38座,其中:LNG加气站21座,CNG加气站17座。油气销售网络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

——生产性服务业初步形成。初步建立起以产业发展整体素质和产品附加值为重点的专业化生产服务体系,围绕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化,逐步开展研发设计、融资租赁、第三方物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展现出了融合性、关联性、知识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两化融合管理稳步推进。积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作,从试点示范抓起,由点到面稳步推进,扶持企业建设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建设智能制造工厂。海南炼化能源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列入了2016年工信部以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三五”智能工厂示范试点,为企业保持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实现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目标起到了关键作用。

2.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全省油气产业完成产值800.1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6.1%,税收136.1亿元,占全省工业税收比重的54.2%。油气产业扛起了全省新型工业发展的重任,提升了海南的综合实力,扩大了经济外向度。同时,带动了仓储、物流、贸易、金融以及园区经济、基础设施的发展。

3. 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海南油气产业企业发展之初,就坚持引入国内外最成熟经营管理理念,引进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坚守最严格的环保安全标准,经过充分消化吸收,积极自主创新,提质增效,逐步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成为行业内的标杆和榜样。海南炼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6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中海化学公司采用英国、意大利、挪威等国家的关键技术,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甲醇生产企业。

4. 坚持绿色发展。海南油气产业坚守生态环保底线,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和循环发展,实现了发展与保护的“双赢”。2015年,洋浦经济开发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排放控制指标,开发区内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290天(有效监测天数320天),优良率92.5%,近岸海域海水水质35个监测项目全部优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中31项监测项目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东方工业园区内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349天(有效监测天数363天),环境质量优良率96.1%,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监测项目全部优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我省油气产业虽然取得了较大发展,但还存在基础薄弱和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一是产业延伸、互补性和竞争能力不强,产业基础还较薄弱。二是产业发展的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加工原油主要依靠外供,且本地石化产品市场容量小,绝大部分需要外输。三是产业园区水、电、蒸汽供应设施和港航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等配套建设滞后,建设水平较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