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江西省环保厅拟受理国家电投江西上饶发电厂2×1000MW级新建工程

2017-04-07 08: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江西省环保厅受理了国家电投江西上饶发电厂2×1000MW级新建工程,详情如下:

国家电投江西上饶发电厂新建工程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境内。本期工程新建 2×1000MW 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留有扩建条件。

2015 年江西省电力约有 2700MW 的电力缺额。随着江西负荷的增长,“十三五”期间江西电力缺口逐渐增大,到 2020 年,江西电网电力缺额达到 5290MW。上饶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东联浙江、南挺福建、北接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区交汇处,随着上饶市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将保持较快增长,对电力的需求进一步增加,江西上饶电网作为受端电网区内无大型水、火电厂,2015 年、2020 年最大负荷将分别达到 1160MW、2000MW,“十三五”年均增长率为 11.5%,本项目投产后其电力主要在本地区消纳,同时对改善上饶地区电网结构,对赣东北部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提高了该地区电网安全稳定可靠性。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根据江西省能源战略发展规划,特别是“十三五”电力规划的需要,为缓解江西省煤炭资源缺乏,煤炭运力紧张的局面,努力开拓江西的电力市场,加快完善江西省能源结构调整、特别是电力运煤和输电结构的合理调整以及电源布局,并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及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出在上饶地区建设大型高参数燃煤机组。

江西电网电源分布不均,负荷中心及末端电网电源缺乏。目前,江西电网统调电源主要集中在吉安、赣西、鹰潭、九江等地区,而电网东、西、南部末端(上饶、萍乡、赣州等地区)缺乏大电源支撑,局部地区供电能力不足,末端电网受电断面潮流输送压力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风险较高。500kV 末端电网如上饶、赣南等为辐射形结构,未形成环网结构,与主网联系薄弱,抵御事故能力不足,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风险较大。本工程的建设,为上饶电网提供电源支撑,加强上饶电网的电源支撑,提高上饶供电区供电可靠性及安全稳定水平。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集团)组建于 2002 年 12 月 29 日,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是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电投集团注册资本金人民币 120 亿元,在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是国家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有 7 家上市公司,包括 2 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和 5 家国内 A 股公司,连续三年进入世界 500 强,2013 年位居 408 位。2015 年 5 月 29 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本期新建工程 2×1000MW 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步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配套建设公用及辅助工程。燃煤采用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平朔矿区、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的神府东胜矿区和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同矿区燃煤,煤炭采用海铁联运,矿区的煤炭可经铁路运输至秦皇岛港或黄骅港后,转海运至福州港或温州港,再经铁路运输至电厂。电厂冷却水采用二次循环供水系统,补给水水源取自于信江,取水采用敞开式泵房,补水泵采用 3 台(一备),单泵流量 1042~1613m 3 /h;补给水管线采用 2 根 DN1000(一用一备)的焊接钢管,长 7.2km;工程除灰渣系统采用干式除灰系统,拟定瓜坞灰场作为泉家井厂址的贮灰场,该灰场山丘围绕,地形起伏较大,地面高程从 106m 到 210m,由呈“Y”型的 2 条狭长冲沟组成,属于山谷型灰场。

工程计划 2016 年 12 月开工建设,2018 年实现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