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有这么一家火电厂 发电“越少越赚钱 ”它是如何做到的?

2017-04-07 14:3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高峰关键词:火电灵活性改造调峰调峰补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对火电进行灵活性改造,增加火电厂的深度调峰能力,正成为一种新常态。庄电公司的压谷调峰经验,可为相关企业提供借鉴。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王高峰)

3月2日,初春的辽东半岛乍暖还寒。一天前,我国北方地区大幅降温,东北部分地区的风力一度超过了八级。位于半岛东北部的国电电力庄河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庄电公司)大院内,各个部门的工作紧张有序,一如往常。

庄电公司的中控室内,宽大的屏幕上18万千瓦的运行负荷格外引人注目,要知道,这是一家仅仅投产了10年,2×60万千瓦装机规模的大火电厂,此时只有18万千瓦的单机运行负荷,实在出乎常人意料。

而这正是庄电公司的经营奥妙所在。在这里,几年来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让这家电厂的灵活性大幅提升,目前该电厂所具备的深度调峰能力,在国内同类电厂中可谓首屈一指。当东北地区风电出力增加后,庄电公司就会实施深度调峰。根据国家能源局和东北能监局出台的鼓励火电厂灵活性改造和深度调峰的政策文件,庄电公司在电网需求降低时进行压谷调峰,将获得非常可观的调峰补偿收益。

发电“越少越赚钱”

2016年,庄电公司实现发电3929小时,发电量47.1亿千瓦时,全年实现利润1.1亿元人民币,在设备利用率和电量“双降”的情况下,获得此收益,来之不易。

庄电公司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该公司除正常电量收益之外,压谷调峰一项所获的补偿收益有1.58亿元之多。“这就意味着,如果公司不参与压谷调峰,去年的业绩是亏损的。”庄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泓解释说。

所谓“压谷调峰”,是指在电网需求负荷降低、或者其他电源供应充足的时候,火电企业利用自己的灵活性压低运行负荷,进而对电网进行调峰的过程。

由于新能源接入的增加,加上东北地区冬季取暖的热电机组难以降低负荷,调峰成了该地区的一大难题。为鼓励火电机组参与调峰,2014年以来,东北能监局连续出台和修订了三个《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规则》,对供热期和非供热期参与调峰的火电机组补偿政策进行了非常细化的规定。

按照该规则,参与调峰的火电机组在调峰期间,负荷率低于40%以下,少发一度电将获得0.4-1元不等的补偿收益,庄电公司最低负荷可压低至30%(即18万千瓦),此时少发一度电就可获得1块钱的补偿收益。“在调峰期间,若按18万千瓦运行一小时,庄电公司就能增加7.92万元的补偿收益。”李泓解释说,“这笔钱不是来自于政府财政,而是来自多发电公司对调峰公司的补偿。”

上述政策施行后的近三年来,庄河公司每年分别获得3920万、7913万和1.58亿元的该项收益。其中,2016年的收益占到所有参与调峰总收益的33.8%。

李泓还给《能源》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现有调峰政策的鼓励下,庄电公司30%的低负荷运行时间段所获的收益,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满发能够获得的利润相当。这还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心直跳!

从这个角度而言,调峰期间,电厂不仅减少了燃料消耗,降低了排放,而且还给新能源接入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可谓一举多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调峰补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