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市场化电量有望引入“煤电联动”机制 火电企业煤价及电价“两头堵”困境有望缓解

2017-04-10 08:36来源:长江电力及公用事业作者:张韦华、金宁关键词:火电企业市场化电量煤电联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化电量有望引入“煤电联动”机制,火电企业煤价及电价“两头堵”困境有望得到缓解

本周,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逐年减少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2017年在已实行市场交易电量的基础上,煤电机组计划电量不超过上年火电计划小时的80%;节能环保机组及自行签订发购电协议超出上年火电计划小时数50%的企业,比例可上调至85%。

推进新核准发电机组积极参与市场交易。中发[2015]9号文颁布实施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投产后一律纳入市场化交易,签约电量不应超过当地年度燃煤机组发电小时数最高上限。

规范和完善市场化交易电量价格调整机制。燃煤发电企业签订的发购电合同期限应与电煤中长期合同挂钩,价格建立与电煤价格联动的调整机制,调整周期充分考虑电煤中长期合同的调整周期;集中竞价地区鼓励建立价格调整机制。

有序放开跨省跨区送受电计划。逐步过渡到优先发电计划和直接交易相结合;点对网方式送电的视同受电地区发电机组;中发9号文之后核准的清洁能源机组应逐步扩大市场化电量,煤电机组发电计划放开比例为受电地区的一半。

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不再执行目录电价,已参加市场又退出的由电网企业承担保底供电责任,保底价格按政府核准居民电价的1.2-2倍执行。

《通知》充分考虑了当前我国电力市场的现状:1)在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扩大市场化电量的基础上,对于计划电量的放开作出了量化规定,并要求对于中发9号文之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发用电计划放开工作提速;2)对于当前“煤电顶牛”现象,要求在市场电中引入类似“煤电联动”机制,在当前火电企业受煤企和市场化用户两头挤压的现状下,有望缓解火电企业的经营困局;3)为用户设置退出市场高门槛,暂时退出的用户执行1.2-2倍居民电价,防止在调价机制下,煤炭价格上涨引起电价降幅减少后市场化用户退出市场“暂避风头”。整体而言,《通知》一边坚定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不动摇,一边就过渡期中较易出现的诸如火电企业“两头堵”、用户在煤价上涨情况下可能退回“计划电”致电改进程不进反退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通知》的制定实现了通盘考虑,有望推进我国电改健康发展。

当前时点下,我们主要推荐有望与三峡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并有望受益于重庆市电改推进实现快速发展的三峡水利。同时,看好基本面有望呈环比改善趋势的火电板块,主要原因如下:1)受经济回暖影响,我国用电需求有望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可以保持3%-5%的需求增速;2)受拉尼娜现象影响,结合我国历史各流域来水规律,预计2017年来水整体偏枯,水电出力下降,有望释放出一定发电空间;3)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初频出政策,加大火电新增产能调控力度,火电装机增速有望大幅降低,全年有望控制在4000万千瓦以内,利用小时摊薄情况有望减缓;4)3月7日发改委明确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已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已没必要大范围实施限产,煤炭产能有望释放,预计煤价有望持续下行。火电板块我们推荐具备区域性供需优势及估值相对偏低的浙能电力和华能国际,以及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推进的上海电力。水电板块2017年受来水偏枯影响业绩存在一定压力,推荐关注“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装机增长且保持高比例分红的长江电力。

三峡水利:1)长江电力拟受让中节能所持股份通过国资委批准,双“三峡”打开业务合作想象空间,公司有望获得三峡集团廉价水电资源,进一步优化供电成本结构;2)三峡集团与黔江区、涪陵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望促进重庆地区“四网融合”;3)重庆电改持续推进,公司凭借多年供售电经验及廉价的电能资源,有望实现售电业务扩张,中长期受益于重庆电改。

上海电力:1)上海市电价水平较高,点火价差水平居于全国中上水平,火电度电边际利润情况良好;2)上海外来电包含西电东送水电,2017年预计全国来水偏枯,外来水电有望释放一定发电空间,利于本土火电利用小时提升;3)收购巴基斯坦KE公司获国家发改委批准,KE公司为巴基斯坦卡拉奇发输配售一体化公司,在“一带一路”政策推进下,卡拉奇用电需求有望持续攀升,当地发电及输配网改造潜力较大,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4)收购国家电投集团江苏分公司即将落地,公司有望实现装机容量大幅增长,优质资产注入有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浙能电力:1)浙江省电价较高,点火差价水平靠前,火电度电边际利润良好;2)火电机组质量优秀,以60万千瓦以上级别机组为主,煤耗水平优异;3)机组位于负荷中心,浙江省用电需求增速较高;2017年我国来水预期偏枯有望释放一定发电空间,利用小时有望回升。4)公司估值水平偏低而分红比例较高,高股息率值得期待。5)浙江省有望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公司有望受益于国改推进。

华能国际:1)我国电力龙头企业,火电装机结构良好,公司近年来加大电源结构调整力度,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攀升;2)集团公司资产注入落地,产能实现提升,在火电经营环境向好的趋势下,公司业绩有望加速改善;3)公司每年保持较高额分红,2017年股息率达到3.74%,居行业前列。公司章程中提出实施连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要求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分配利润的50%,未来有望保持高比例分红。

长江电力:1)川云公司重组完成,装机容量增长73.58%,发电量大幅提升;2)乌东德、白鹤滩开发顺利推进,建设完成后有望注入上市公司,长期营收及利润增长有保证;3)四水库联合调度,额外增加发电量,未来将形成六库联调,发电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4)承诺2016-2020年不低于每股0.65元的现金分红,2021-2025年不低于净利润的70%。公司当前经营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足,承诺兑现预期较高。

风险提示:电力供需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煤炭价格上涨风险,来水偏枯风险

 

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河北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项目方案,安排建设286.8万千瓦风电项目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河北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项目方案,方案涉及56个共计444.52万千瓦。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由建设计划和备选计划两部分组成。安排建设计划总容量286.8万千瓦,其中结转2016年度备选项目7个共43万千瓦,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应在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届时不能如期完成核准的,一律调出计划。安排备选计划总容量157.72万千瓦,列入备选计划的项目可同建设计划一并进行核准,后视项目整体建设情况和电网接入条件再安排到下一年度建设计划。未列入开发建设方案的项目不得核准,同时严禁随意变更核准容量。对年度核准完成率低于80%的市,将限制下一年度新建项目规模。对“十二五”期间国家安排五批次核准计划内的项目,到2017年底前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再办理核准延期手续。确保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年内开工,2018年底前投产。

(时间:2017-04-05 来源:河北省发改委)

海南省发布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拟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调峰电站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要积极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调峰电站。通过实施“气化海岛”工程与城镇燃气工程,提高城镇居民气化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天然气下乡试点。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加大加气(注)站建设力度。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有冷、热、电需求的化工开发区、工业聚集区、机场、大数据存储中心、医院等,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积极推进工业燃料以气代煤代电。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将3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改为天然气调峰电厂,有序发展热电联产燃气电厂。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建立综合储气调峰体系。

(时间:2017-04-06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甘肃能监办发布《甘肃富余新能源电力电量跨省跨区增量现货交易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开展跨省跨区域现货市场交易

近日,近日能源局甘肃监管办公室发布《甘肃富余新能源电力电量跨省跨区增量现货交易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细则指出,新能源跨省跨区增量现货交易是指新能源在有富余发电能力的情况下,通过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买方(受端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售电企业)与卖方(甘肃省内风电、光伏发电企业)通过跨省跨区增量现货交易系统开展的增量现货交易。 富余新能源跨省区现货市场交易分为日前现货市场交易和日内现货市场交易。新能源增量现货市场主体包括:卖方:甘肃省内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输电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买方:受端电网大用户、售电公司,初期受端省电网企业可以代理。甘肃能源监管办对新能源跨省跨区增量现货交易全过程进行监督。

(时间:2017-04-07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市场化电量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