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发布2016年年报

2017-04-10 09: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电投上海电力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电投下属上市公司上海电力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上海电力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9.16 亿元,同比减少 31.22%;归属于母公司每股净资产 4.81 元,同比增长0.32%,基本每股收益 0.43 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8.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8.39 亿元,同比减少 18.12%。

根据公司 2016 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6 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 837,141,179.78 元,扣除按当期净利润 10%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 83,714,117.98 元,当年尚余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753,427,061.80 元,加上 2016 年初未分配利润 1,669,512,631.81 元,扣除 2015 年度现金红利分配 534,934,814.25 元,2016 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余额为 1,888,004,879.36 元。根据公司发展及经营实际情况,考虑到公司发展项目所需资金量较大,建议本次利润分配方案为:按 2016 年底总股本 2,139,739,257 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 0.18 元(含税),预计分配385,153,066.26 元。

以上利润分配方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致力于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新能源、现代电力服务业以及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发展。通过不断开拓、改革和创新,公司业务涵盖高效燃煤火力发电、燃气发电和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分布式供能等领域;产业布局遍及全国,并逐步向海外开拓。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发电、供热、电力服务等,具体如下:

1、发电业务

发电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加快煤电低碳高效发展的基础上,公司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新能源产业,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重。按照“做精上海、做优国内、做强海外”的发展思路,公司发电产业发展已经辐射全国。截至 2016 年年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 980.4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装机规模的 33.91%,其中:煤电 648 万千瓦、占比 66.09%,气电 206.88 万千瓦、占比 21.10%,风电 79.94 万千瓦、占比 8.15%,光伏发电 45.67 万千瓦、占比 4.66%。2016年,公司煤电板块实现利润 23.32 亿元,同比减少 17.69%;气电板块实现利润 17.99 亿元,同比减少 6.06%;风电板块实现利润 0.68 亿元,同比增加 533.03%,光伏板块实现利润 0.48 亿元,同比增加 126.61%。

2、热力业务

热力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业务。公司售热业务集中于上海地区,热力收入主要来自公司所属漕泾热电、吴泾热电厂、外高桥发电等电厂,主要服务对象为重点工业企业以及电厂所在地区居民。公司热电联供机组容量较大、效率较高。公司所属漕泾热电拥有国内最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供机组,其供热量、供热参数等均在业内领先,处于国内外同类设备领先水平。2016 年,公司供热量 1471.53 万吉焦,供热完成利润 3.68 亿元,同比增长 14.95%。

3、电力服务业

在提供电力能源的同时,公司围绕发电主业,依托人才、技术、运行管理等多种内在优势,扩大电站管理、技术服务、运营、检修维护等能源服务市场。公司所属工程公司取得了在欧盟 EPC 总承包资质,运营公司取得了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具有了承接国内电力行业核心业务 O&M 能力,专业从事电站运行、维护、检修工作,目前已经走出上海,在国内外的火电、核电、新能源电站开展服务工作,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在服务全国的基础上,公司电力服务业率先实现了"走出去"战略,先后承接了赤道几内亚、伊拉克、土耳其等国火电机组委托运营等海外电站服务。

公司所属明华电力,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明华电力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品质与技术含量,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促进公司业务由常规技术服务逐步向技术咨询、产品研发与推广等高端技术服务转型。2016 年,公司电站服务业实现利润 2.38 亿元,同比增长 29.23%。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经营效益保持稳定。面对煤电上网电价下调、电量下降、煤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全年完成发电量 346.40 亿千瓦时,供热量 1471.53 万吉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9.16 亿元,同比减少 31.22%;归属于母公司每股净资产 4.81 元,同比增长0.32%,基本每股收益 0.43 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8.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8.39 亿元,同比减少 18.12%。2016 年,公司因煤电上网电价下降、煤价短期内巨幅上涨、发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造成公司减少收益 12.20 亿元,如还原上述因素按可比口径计算,公司实现利润增长 18.80%。

2、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海外、供热、新能源、电站服务业等板块的利润水平持续增长,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外项目完成利润总额 3.59 亿元、净利润 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87.68%、89.29%。供热完成利润 3.68 亿元,同比增长 14.95%。新能源完成利润 1.17 亿元,同比增长 263.07%。电站服务业完成利润 2.38 亿元,同比增长 29.23%。

3、经营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对标管理和精益管理,突出抓好燃料、成本费用等关键要素,经营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以精益燃料管理为抓手,寻求降控燃料成本的最优方案。2016 年,在沪电厂全年掺烧经济煤种 50.13%,同比提高 4.87 个百分点,有效平衡了燃料成本的上涨。二是加强财务费用控制,通过债务优化,发行超短融、私募债等举措,全年综合筹资成本 4.13%,同比降低 0.67 个百分点, 节约财务费用 2.27 亿元。三是加强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基建生产工程集中采购成本节约率为 16.8%,同比上升 5 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上海电力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