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河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亮点回眸及2017年展望

2017-04-10 10:23来源:张家口新闻网关键词:河北风电风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亮点回眸及2017年展望

核心提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一年多的谋划、探索、创新、实践,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从2015年7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起,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国家及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没有任何前人经验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有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特色发展之路:装机并网规模突飞猛进、国内新能源巨头“抢滩登陆”、新技术“开花结果”、新能源消纳初见成效……这一切一切都预示着示范区发展美好的明天!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示范区指明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中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两全(全方式、全过程)、两高(高技术、高聚集)、两可(可复制、可展示)”的目标,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渠道,在我市逐步形成可再生能源与“新四化”、商业、教育、金融、扶贫等全方位融合发展的战略格局,使张家口成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能源产业的新高地和宜居生活的新家园,助力我市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创新思维示范区建设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作为新生事物,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国内外尚没有成功范例可以借鉴,示范区建什么?怎么建?尤其是随着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需要通过示范区建设为“绿色奥运”提供重要支撑。面对难题,我市没有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而是创新思维方式,从组建机构到建章立制,从项目引进到扩大影响,稳扎稳打筑牢示范区的发展根基。

示范区获批设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示范区建设当作张家口跨越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认真谋划、严密部署、积极推进,及时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张家口市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召开了领导小组会,明确了牵头工作部门和具体工作任务;聘请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成立了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领导小组、奥运迎宾光伏廊道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时为了更好的引导示范区科学建设,我市注重完善顶层设计,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张家口市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规划报告》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另外委托国家电力规划设计院编制《低碳奥运专区规划》、《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其中《低碳奥运专区规划》初稿已完成,为示范区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

“万丈高楼平地起。”示范区建设的根基在哪里?在于大量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优质项目作支撑,在于示范区硬件设施建设作翘板,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力提升作基础。基于此考虑,我市变“招商”为“选商”,出台了风、光企业量化优选办法,一年时间签约引进了天津中环、巨人集团、特变电工、金风科技、阳光科技、唐山海泰、晶澳集团等大型企业30余家。同时,筑巢引凤,在经开区谋划建设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力争年内落户生产基地不少于5家,初步形成规模。目前对已备案的33个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117万千瓦)、6个地面光伏扶贫电站(16万千瓦)、105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1.7万千瓦,其中2016年264个,2017年792个)、已核准的风电百万三期49个风电项目(482万千瓦),以及奥运光伏廊道一期14个项目(50万千瓦)、4个光热项目(21.4万千瓦)、2个多能互补项目(70万千瓦)、2个互联网+项目(80万千瓦)加速推进,力争年内完成投资400亿元,光伏扶贫覆盖82770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扩大示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市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届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应用创新项目说明会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编发了示范区发展规划《知识读本》,参加了2016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成功举办了中美能源转型与合作论坛-2016年张家口智慧能源研讨会。尤其投资800万元在桥东区张江产业园区设计建成了示范区展馆,成为了示范区高端展览展示平台。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我市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805万千瓦,并网784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51万千瓦,并网12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5万千瓦。

先行先试打造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样板间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作为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全国具有示范和开拓作用。因此,示范区建设不能亦步亦趋、萧规曹随,而是要大

胆创新,在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的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关键环节、融资模式实现先行先试,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开拓新路。

2016年,我市启动了沽源风电制氢、光热(水工质塔式、水工质类菲涅尔式、熔盐槽式)、奥运光伏廊道、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微网、柔性直流等一批示范性工程;启动了全市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工程---“紫金湾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的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关键环节实现了先行先试,趟出了一条科学发展新路径。2016年5月13日,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区顺利启动,柔性直流电网、虚拟同步发电机、深冷液化压缩空气储能、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储能、柔性变电站和交直流配电网五大示范工程和特高压、车联网、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冬奥综合配套五大重点工程等一大批科技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张家口创新示范区通过示范最先进的电力生产、传输、存储、使用和运行控制技术,促进了重大技术成果和装备的应用,引领了电力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同时,为很好地实现光伏开发利用规模化发展、多元化应用,展示“光伏+”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因地制宜、积极谋划、科学推进,初步形成了以光伏加农业、林业、牧业、渔业、互联网等多种创新模式,最大化实现了光伏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提高了光伏发电项目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实现了阳光、土地资源的立体高效利用,产生了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光伏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市“光伏+林业”已批准5个项目,总面积9764.68亩,完成造林5156.39亩。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市还将示范效应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研究制定了《张家口市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2016年地面光伏扶贫电站取得国家补贴指标16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获批264个,共计7.899万千瓦,对建档立卡的22196人实现了精准扶贫(3000元/户/年),从而真正实现了绿色产业和扶贫工作的高度融合。

示范区建设的重心在于绿色电力就地消纳,电能替代是就地消纳的重要途径。我市大力推进电供暖示范工程,目前已完成385万平米清洁能源供暖工程,2017年初市发改委组织各县区召开了风电供暖推进会,按照“每1万千瓦风电装机配套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标准,要求风电企业将电供暖工程与风电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目前第三个百万风电基地实施企业均与相关县区政府签定了供暖协议,面积突破900万平方米,预计5月开工建设;市发改委编制完成风电供暖试点方案,初稿已完成。同时,市政府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就建立四方机制、搭建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绿色奥运”的战略合作协议》。

示范区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开拓项目融资新来源,我市设立了张家口东旭可再生能源产业股权发展基金、张家口丰发投资基金、张家口建设发展高新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8支基金,并获省金融办批准,总规模达300亿元;与银行业机构合作,取得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授信支持、邮储银行省行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农发行省行提供支持资金总规模607.58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