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杨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04-10 11:16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杨昆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创新效率与质量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张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动能转向新的增长动能。经济新常态下用电消费进入了中速增长新阶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电力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当前电力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2015年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充分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改革为统领,以结构优化为着眼点,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但是,推动能源革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这一使命对我国电力行业来说依然十分艰巨。

电力工业向现代能源体系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为未来4年电力改革与发展勾画出了清晰的路径和蓝图,明确了绿色发展主调,加快了我国电力工业向现代能源体系转型升级的进程。

过去的一年里,电力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转变电力发展方式,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发展和改革取得了新的成绩。

电力消费平稳增长。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推动电力消费平稳增长。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6.5亿千瓦,同比增长8.2%,人均装机和年人均用电量分别达到1.2千瓦、4281千瓦时,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

电源结构与布局持续优化。截至2016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全国总装机的36.7%,较2015年提高1.7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3亿千瓦、1.5亿千瓦、0.8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2.7%,占全年发电量的29.4%,较2015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煤电投资同比下降4.7%,煤电净增装机较2015年减少1154万千瓦,煤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3%,增速较2015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煤电发电量占全年发电量的65%,较2015年下降2.5个百分点。各类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和改造步伐加快,全年有8台抽水蓄能机组投运,4台抽水蓄能电站开工,16个煤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700万千瓦开展了火电灵活性改造试验。东中部地区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投资新增装机容量占全国比重均超过一半,占比较前几年明显提高。

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大幅度提升。2016年电网投资同比增长16.9%,主要是配电网建设改造和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度加大。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同比增长35.6%,占电网总投资的58%。全年投产4条特高压线路,包括宁东至浙江绍兴、锡盟至山东、淮南至上海、蒙西至天津南。2016年全国完成跨区送电36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较2015提高4.1个百分点。主要是西北地区新能源、西南地区水电外送电量增长。跨区送电量的增长绝大部分是通过特高压外送实现,特高压在实现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消纳西北新能源及西南水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001.jpg

电力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有关部门围绕全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涵盖输配电价核定、售电侧改革、增量配电网放开、电力交易规则制订等。截至2016年底已有21个省(市)电力改革综合试点获批,9个省(区、市)售电侧改革试点获批,32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国家、省(区、市)两级电力交易机构完成组建,首批确定了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包括直接交易在内,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超过一倍,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每千瓦时电平均降低电价约7.23分,为用户节约电费超过573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