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从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看雄安新区生态城市建设新高度

2017-04-11 12: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清洁能源能源转型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雄安新区被形容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一时成为全民话题,新城建设也立时提上日程。

雄安新区建设生态优先清洁能源绿色发展为重

在对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根本定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导大纲中三个重点方面提到绿色发展: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二是建设绿色生态城市,三是建设绿色交通系统。这对国家能源产业尤其是清洁能源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能源,是决定国家经济的命脉。传统的能源使用在提高国民经济水平的同时,对环境气候也产生了极大的破坏。面对历史教训,新区开发建设必须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全面实施生态、绿色发展战略。由此,清洁能源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

当下,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已成为全球趋势。各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国际沟通与交流、构建国际合作机制,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清洁能源政策、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发展。即将于6月6-8日在北京召开的“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将就这些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峰会的召开将极大的促进国家能源政策、技术的创新,而这些成果对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将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全球政界商界齐聚京城探索清洁能源创新发展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清洁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此次“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 中国国家领导人将隆重出席。“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全称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 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在中国称之为“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此次峰会以“创新引领 应对挑战 能源转型 共同行动”为主题,体现了我国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的决心及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的愿景。

此外,峰会还将举办由众多国际能源、技术、资本巨头广泛参与的公私行动峰会、能源转型政策和电动汽车、绿色照明等主题边会、新技术展览和创新剧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自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部长以及比尔˙盖茨等政商界领袖人物将共聚大会,探讨国际社会清洁能源转型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leanEnergy Ministerial, CEM)由美国能源部发起,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参与的一个高层论坛。作为推动全球清洁能源领域协同创新的常设性国际合作机制,其目标是通过分享政策和最佳实践、提出倡议和行动等方式来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自2010年起,CEM分别在美国华盛顿、阿联酋阿布扎比、英国伦敦、印度新德里、韩国首尔、墨西哥梅里达和美国旧金山举行过7次部长级会议。2016年国家最高领导习近平向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致贺信,并表示中国将举办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

本次会议同期举办的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MI)部长级会议,是2015年11月底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发起成立的一个常设性全球高级别论坛合作机制,旨在落实2015年11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由各成员国家元首和代表共同发表的《创新使命联合声明》,提升全球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和创新的投入,实现5年内由政府或政府引导的清洁能源研发投资翻倍,并积极鼓励私人资本对清洁能源转型的投资。

2016年参与“创新使命”的各成员国领导人、以及比尔˙盖茨的合照

在历届的CEM会议中,中方积极参与,并作为指导委员会,牵头“目标指标”工作组。同时在历年的13项针对具体技术和政策议题的年度行动倡议中,中国参与了“全球照明挑战”行动和4项倡议:电动汽车倡议(EVI)、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倡议(CCUS)、国际智能电网行动网络倡议(ISGAN)、全球可持续城市网络倡议(GSCN),并曾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超级能效设备(SEAD)和能源管理工作组(EMWG)的相关活动。

各国领导人以及部长、机构等对本次“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给予了高度重视。科技部万钢部长在会见国际能源署署长以及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事务委员时也曾指出,本次会议将不仅仅为各成员部长提供共商共议、推进合作的平台,同时,通过“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论坛、清洁能源技术展览、创新剧场等丰富的形式,将为清洁能源领域的企业、研究院所、创新人才等提供舞台,并向全球传递各成员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的信心。

随着“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的召开,各国清洁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以及创新应用一一亮相,必将给正在规划中的“雄安新区”的生态建设以及绿色发展以更多参考。

了解更多“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信息,请关注:

官方网站:http://bjcem8mi2.medcon.org.cn/cn/

微信公众号: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