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风电设备超限运输亟待规范

2017-04-11 14:32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设备风电大型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实施绿色发展和能源革命的国际战略推动下,我国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我国不仅多年领跑全球风电市场,而且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体系,尤其是以风电整机为代表的战略性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业。

相关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以6.4吉瓦的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球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第三。不仅如此,除金风外,国电联合动力继续保持其全球第七大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的排名,以微弱优势领先于西门子。

另外,由于差距微乎其微,我国整机制造商远景能源和明阳风电并列全球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第九位。

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在满足国内市场之余,已经出口到了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能源绿色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重要支撑。

成绩虽然可喜,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目前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其中运输问题就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如主机、叶片等均属于大批量生产的重型装备。随着风电大型化趋势日益凸显,上述部件的重量也正与日俱增且与现行运输管理规范之间所产生的矛盾日益加剧。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对于大部件运输一直遵循交通部2000年第2号令《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该份文件将不可解体的大件运输等同于人为超限运输,造成了类似相关管理混乱、收费高昂等问题。

去年,我国新的大件运输法规出炉,该方案虽对解决我国核电、风电设备运输超限频罚款等问题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现行超限运输标准难以匹配风电等新兴产业运输的特殊要求,特别是在新的文件中将6轴车超限认定标准有所降低无疑对大件运输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目前国家或行业尚未对风电运输载体的标准和规范提出具体要求,造成风电设备专用车辆没有合适的车辆目录予以登记。

正因如此,业内人士呼吁为促进风电、核电等大型装备行业运输规范化,明确区分恶意超载和不可拆解货物运输,应对风电叶片运输车辆进行审核,规定相关车辆选型标准使其合法化,并向全国推广。我国交通管理部门也应该简化相关运输手续,通过协调管理为大部件运输安全可靠提供政策上的保证,以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大型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