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三明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优先发展热电联产 原则上不再建设自备电厂(全文)

2017-04-17 09: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明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指出,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合理布局电源建设,优化电源结构。继续推进核电、抽水蓄能、热电联产项目进展,建成一批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推进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三明市新增装机超过6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达55%。优先发展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供,在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原则上不再建设自备电厂。积极推进大唐国际沙县热电联产(装机容量2×35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及脱硫、脱硝装置,年发电量39亿千瓦时)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有所突破。适时发展冷热电联供等分布式能源,保障生产生活用能需求。大幅减少煤炭分散直接燃烧,终端煤炭消费中发电用煤比重提高至60%以上。详细情况如下: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明政办〔2017〕4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三明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健时期。编制和实施《三明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对于加快构建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能源供应体系,推动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划根据《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分析了全市能源发展基础及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我市能源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制订我市能源相关政策、行业规划和安排重点项目建设与投资的基本依据。

本规划的基期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

第一节 能源资源及发展现状

一、资源储量及分布情况

三明市能源资源主要是水力资源、煤炭资源和林木资源,正在开发的风能、太阳能以及一定的地热能,目前未发现石油、天然气资源和核电燃料。

(一)水力资源。三明市位于福建省中西北部,武夷山脉与戴云山脉之间,境内峰峦叠嶂,河流密布,集雨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河有250条。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水系注入闽江。由于三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水资源和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多年平均降雨量1519-2044毫米,地表径流量215.61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量8435立方米。由于境内大多是山区性河流,山高坡陡河床比降落差大,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市水能理论蕴藏量229.25万千瓦,可开发的水能资源210万千瓦。目前,建有水电站1460座,装机容量217.07万千瓦。

(二)煤炭资源。三明市是福建省主要的煤炭生产地区之一。煤炭资源丰富,境内含煤面积213.96平方公里,已探明煤炭资源量5.24亿吨,保有资源储量4.02亿吨,主要分布大田、永安、将乐、清流四个县(市)。全市煤矸石较丰富,现有积存量约5090万吨,其中可利用约1527万吨。

(三)光热风资源。三明市属于沿海低纬度区、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时间长,气温较高,同时受海洋影响较大,年平均日照时数可达 1727.1~1897.5小时,年平均太阳辐射能可达 120 千卡/平方厘米,属于日照资源较丰富地区,发展太阳能热利用具有很大的潜力。从地形地貌来看,三明属中低山地区,地形、地貌、坡向、植被错综复杂,其中丘陵与盆谷占43.34%,山地占56.33%,千米以上山峰有454座。全市风能资源较为丰富,有利于发展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此外,永安、清流和大田等地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泉脉广、水量大、温度高、质量好,属水热型地热资源。

(四)生物质资源。三明市林地面积189.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6.8%,活立木蓄积量1.15亿立方米,是全国四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综合改革试验区,享有福建“绿色宝库”的美誉,林木品种繁多,有丰富的林业三剩余物,生物质能较丰富。此外还有沼气、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等可利用生物质能。

二、能源工业发展现状

(一)能源工业结构。三明市能源生产以水电和煤炭为主,其他能源比重较小,能源结构较为简单。2015年全市水力发电量87.01亿千瓦时,原煤生产量458.8万吨。

(二)能源企业发展现状。发电企业方面,已建成装机容量500千瓦规模以上的水电站481个,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1个。供电企业方面,主要依托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及其所辖的10个县(市)供电公司。煤炭企业方面,至2015年末,域内有大田、永安、将乐、清流、三元、明溪、尤溪等7个产煤县(市、区),其中大田、永安为全国重点产煤县(市)。全市共有煤矿企业58家,矿井85处;产能(包括在籍煤矿核定生产能力和未投产建设设计能力)815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620万吨/年。

第二节 “十二五”发展成果

“十二五”期间,三明市能源项目建设、供应能力、运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惠民、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优化发展环境成效显著,为今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能源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一批省市重点能源项目全面建成,一批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一)水电站增效扩容顺利实施。以“改善水生态、促进节能减排、发展生态型水电”为目标,从2012至2015年,我市完成62座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电站装机容量新增3.5万千瓦。沙县双溪水库、尤溪兴头水库和明溪黄沙坑水库等省重点项目,以供水为主,兼有消能发电、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效益,建成后可新增装机容量2.4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