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安全性到底有多高?带你探秘田湾核电站

2017-04-17 09:28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安莹 徐红艳 施向辉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安全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对于公众来说非常神秘,很多人对它既好奇又害怕。4月10日-4月17日,是全国核安全宣传周,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江苏省核安全局探秘田湾,了解最真实的核电站。本次探秘过程,现代快报/ZAKER南京也进行了全程直播,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15万网友参与围观互动。

直播回顾丨探秘田湾核电站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打破公众对核与辐射的恐惧,江苏也在构建“核安全”的科普平台。4月16日上午,江苏省核安全局与江苏核电公司签署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战略合作协议。

【探访】

依山傍水

核电站内部就像一座海边花园

田湾核电站按照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规划,目前,1号、2号机组建成投产,每年的发电量,超过16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连云港市一年的整体用电量。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于1999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先后投入商业运行。当前,田湾核电站3、4、5、6号机组正在依法有序建设,预计2020年成为全国最大的核电基地。

距离田湾核电站15公里的墟沟镇是连云港的海滨旅游核心区。4月15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天气还没有热,海边已经的公园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沿着公路一直往云台山深处走,也能看到不少海鲜的农家乐。一位墟沟镇本地人介绍,核电站已经在连云港10年来,除了感到城市越来越热闹外,在平时没有感到核电站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

进入田湾核电站的大门后,记者见到的是一座花园式工厂。这里绿化率很高,干净清爽的厂路,郁郁葱葱的春天,也正是各种花朵竞相开放的时候,场内随处可见油菜花、玉兰花,八重樱,风景宜人。

站在核电站的制高点—观景平台往下望去,只见两个圆柱形的巨大“金钟罩”罩着核反应堆,加上厂区都依山傍海,往远处一望还有轮船剪影,跟想象中的工厂完全不同。

【揭秘】

田湾有200多名“黄金人”

每个人都要花百万培训,还要经历魔鬼训练

要成为“金牌”核电操纵员有多难?田湾核电站运行一处高级操纵员、值长罗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过程包括大大小小100多场考试,教材加起来有20本牛津英语大词典那么厚,摞起来比姚明还要高。

田湾核电站投资超过200亿元,一旦停机或者发生故障带来的损失就是上千万元。因此操作员的前期选拔和后期培训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罗俊说,我国最早的一批核电站操纵人员主要是在法国进行培训,每人所花的费用大约相当于与人等重的黄金的价格,所以他们又被习惯地成为核电“黄金人”。现在随着核电技术逐渐实现国产化,操纵人员可以在国内接受培训,费用降低。不过,每人仍然要花费上百万。

2002年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核电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后,罗俊就开始从事核电工作。他介绍,操纵员取照培训需要经过层层选拔和淘汰,紧张而又残酷,整个过程就像是“魔鬼训练营”。操纵员执照考试分为现场操作考试、模拟机考、笔试和口试,这其中最难的莫过于长达8小时的笔试考试。

操纵员4年,高级操纵员6年,每一个理论与实操反复演练……罗俊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拿到了高级操纵员执照,成为“黄金人”。目前,在田湾核电站像罗俊这样的“黄金人”有200多名。“核安全大于天,核电操纵员的培训与考试之所以这么残酷,因为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罗俊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