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CGNTV揭密核电建设大片:直径37米反应堆厂房穹顶一次吊装

2017-04-18 08:46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核电建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2日凌晨,天刚蒙蒙亮,除了正在运行的机组,中广核下属的红沿河核电基地的现场一片宁静。不过在5号机组现场,此刻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为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吊装做最后的检查和准备。

(视频3分59秒)

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吊装是红沿河今年的一件大事。此前的最近一次穹顶吊装发生在2011年9月——当时吊装的是4号机组穹顶,距离现在已有5年半时间了。

6点,穹顶缓缓地离开地面,吊装正式开始。

“5号机组是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的首台机组,它在2015年3月份开工。吊装穹顶完成后,5号机组将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红沿河核电总经理廖伟明说。

此次吊装的穹顶相当于反应堆厂房的“帽子”,它的直径有37米,高度11米,重达140多吨。要把这么大的家伙严丝合缝地扣在厂房上方,绝对是个技术活儿。

工程管理部工程师关守政说:“穹顶的制造精度要求高,施工单位拼接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操作,确保整个穹顶与下面厂房的对接周长误差只有两毫米。您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直径37米的大家伙最后误差控制到两毫米,精度可想而知。”

直径37的穹顶周长误差只有两毫米,创中广核各核电基地穹顶吊装的最佳精度。

吊装大块头要有大智慧。此次吊装前,有关各方做了充分的准备,做到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方面,穹顶吊装对天气要求苛刻,尤其是风力不能大。作业期间的风力要在4级以下。根据历史气象资料,4月份是红沿河现场全年风力较小的月份,并且早上四五点钟风力较小,太阳光照也比较理想。实际上,吊装当天的风力只有1.8米/秒,是极佳的天气条件。

红沿河项目部工程师石荣华说:“我们结合现场的施工进度,综合各种因素,最后把吊装安排在这个时间段。”

地利方面。起重重量达1250吨的履带式吊机无疑是此次吊装的主角。关于吊机定在什么位置,技术人员费了大量心思。最后,经过反复测算和模拟试验,大家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以吊机为原点,穹顶中心和反应堆厂房中心在一个同心圆上,这就省去了吊机移动、变幅的过程,操作上更简单、容易。

“我们把大量工作做到前面,规范做,用心做,尽力做,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确保吊装一次成功。我想,这就是人和。”工程管理部经理崔忠科说道。

7点02分,经过62分钟的紧张有序的作业,穹顶准确就位,红沿河5号机反应堆穹顶吊装圆满成功。红沿河核电事业的发展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