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新增千亿级想象空间 垃圾焚烧发电引多家企业“竞折腰”

2017-04-18 09:20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火力发电循环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发电成为了我国探索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又一个里程碑,业内人士已经亮出了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的“保守估计”。市场蓝海已然成型,多方企业蓄势待发,恒大高新、盛运环保等知名企业已率先抢占高地,新一轮市场争夺战又将悄然拉开序幕。

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攀升已经引发了严重的“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围湖”等现象,所以构建更现代化的,能够满足现有垃圾处理需求的体系构建变得尤为迫切。在众多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探索中,垃圾焚烧发电以其独有的特点脱颖而出。

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10年统计,我国每年生活垃圾产生量约达4亿吨,且城镇生活垃圾还在以每年5%至8%的速度递增。传统的垃圾卫生填埋方式已经无法处理如此庞大的垃圾数量,并且存在着占用大量土地资源、渗滤液处理成本较高,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相比之下,垃圾焚烧发电方式更契合“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要求。

由于垃圾焚烧发电的优势明显,能够创造社会和经济双效益,所以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也迅速在政策的扶持下崛起。

相关政策、标准和技术规范的陆续出台意味着,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正式被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范畴,还享受电力优先上网和政府补贴。各地也在大力部署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根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2014-2020年)规划》,至2020年全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是2015年(1300万千瓦)的2.3倍。作为生物质发电的其中一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未来3到5年的发展将如火如荼。

此外,我国已经开始逐步关闭垃圾填埋场,改建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行业市场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占无害化处理的比例将超过50%。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秘书长郭云高表示,“十三五”末我国至少新增垃圾焚烧发电规模30万吨/日,相当于新建300个1000吨/日的垃圾焚烧电厂,已经赶得上这个行业30年来建设规模的总和了。

日前,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约250亿千瓦时,到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仍将增幅约56%。业内人士已经预测,保守估计,2016年至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新增市场规模将近千亿。这样规模的市场蓝海已经让相当一部分企业瞄准新市场,提前布局抢占新风口。

以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锦江环境”)为例,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垃圾发电运营商,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垃圾发电行业的引领者。其第四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的垃圾处理量增长至813万吨,增幅为17.4%,2016年全年的发电量增长至23.143亿千瓦时,增幅为16.6%。

再看恒大高新,作为一家国内综合性工业设备龙头企业,早在5年前就布局垃圾焚烧市场,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了垃圾焚烧设备和服务。这一轮垃圾焚烧发电热潮的爆发,业内分析者都表示,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除了锦江环境和恒大高新,盛运环保专注垃圾焚烧领域的聚焦程度也不遑多让。近日有消息称,公司彻底剥离了输送机械业务,向垃圾发电领域转型。去年8月,公司还拟收购唐县垃圾填埋场,向垃圾焚烧发电上游环卫领域进军,进一步拓展整个产业链。

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作为一个响应政策和时代号召的市场,垃圾焚烧发电自有其令投资者蜂拥而至的独特背景。面对一个千亿的蓝海,更多的开拓者将涌入这个市场,成为垃圾焚烧发电向着技术更高新,设备更精尖,工艺更环保的领域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