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风电运营商年报总结:新增装机趋于保守 弃风率预计17年改善

2017-04-18 12:23来源:广发证券作者:韩玲关键词:风电运营商弃风限电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港股风电运营商净利润普遍增长

2016年我们关注的港股6家风电运营商共实现收入594.15亿元人民币,相对于2015年增长了6.5%,增速较2015年略有下降。6家公司中华能新能源和龙源电力的收入增速在10%以上,分别达到25.6%和13.5%。其余公司收入增速都在4%以下。净利润方面,华能新能源保持了高增速(43%)。此外,新天绿色能源公司也扭转净利润下滑的趋势,增速较2015年大幅增长221.7%。

新增装机趋于保守,区域分布更加优化

装机情况方面,协合新能源和新天绿色能源新增装机增速较高,分别达到308.2%和77.1%。其余公司新增装机相对于2015年基本保持不变或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从各公司2017年的新增装机计划来看,华能新能源2017年的计划装机相对于2016年的低基数提升较大,龙源电力和大唐新能源2017年的计划装机与2016年基本相当,其余公司的计划装机相对于2016年的数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在装机的地域分布上,东扩南进的趋势更加明显,2016年行业新增装机中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占比相对于2015年提升明显,三北地区则出现了较大的下降。综上,我们认为,风电行业新增装机正逐步地趋于保守,其分布则更加的合理。

16年弃风率仍较高,17年普遍预计改善

从港股上市公司来看,新天绿色能源和华能新能源的弃风率最低,为11.47%和6.59%,其余风电公司弃风率均处在较高水平。总的来看,2016年限电问题仍不容乐观。我们认为随着风电保障性利用小时政策在2017年的落实和相关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密集投运,风电行业2017年的利用小时数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分红水平普遍改善

分红情况方面,2016年除大唐新能源外,其他5家公司每股股息均实现增长,其中新天绿色能源每股股息由0.015元/股增长到0.063元/股,增长率达到320%,增长幅度显著。总体上来看,风电运营商分红情况改善明显,分红水平提升显著。

重点推荐

港股风电运营商我们首推新天绿色能源(0956.HK)和华能新能源(0958.HK)。新天绿色能源风电地处河北,利用小时数高,公司燃气业务触底回升,并有望分享雄安新区的建设。华能新能源作为全国第二大风电运营商,经营稳健,弃风率也优于可比同行,估值水平较低。

风险提示

风电利用小时改善不明显,政策尚需时间消化,新增装机并网容量低于预期,电价下降风险,融资成本上升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营商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