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利好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迎拐点

2017-04-18 14:12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行,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近年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设已逐步进入实质性开发应用阶段,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有数十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投入运行。据预测,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

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正处于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期,天然气作为低碳化石能源,将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能源转型重要和现实的抓手。

所谓分布式能源,即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据了解,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能够以自身的优势替代一些传统的供能方式,相较于集中供能模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好等众多优点,对改善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保证能源供给安全、解决环境大气污染均可发挥积极作用。

早在2011年10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6年后,发改委印发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再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勾勒出发展蓝图: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应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8.3%-10%。

基于上述政策红利,全国开始推广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自2002年起步以来,经历10余年探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已开始从早期的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向国内二三线城市渗透发展,并已逐步进入实质性开发应用阶段。而在被视作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年”的2015年,从在建、筹建项目数量和规模等多方面表现出了分布式天然气的加速趋势。

为什么分布式天然气项目如此重要?据《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消息,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表指出,分布式能源有诸多类型,相对太阳能、风能、沼气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适用范围更广、综合利用效率更高,应用前景广阔。未来,集中式与分布式的天然气能源项目将共同存在,后者是前者的有益补充。

也正如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赵梅所言,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已基本明确了天然气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逐渐将天然气培育成现代能源体系主体能源的信号已经释放。根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装机量为1100万千瓦。

而随着诸如华电、华能、大唐、中电国际、中广核的龙头企业以及各地城市能源投资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开发,2020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装机有望翻一倍多。更为利好的消息是,当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预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

国内机构普遍预测,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渐行渐近,后续相关的配套文件也会逐一出台,“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契机。与此同时,作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元年,2017年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将会成为重要投资热点,也将成为天然气下游领域新兴需求的增长点。

此外,综合能源供应商的业态格局已初具雏形。在分布式这种多能源联供的项目助力下,加之能源产业结构升级,倡导节能减排的产业利好,未来综合能源供应商可以为用户实现从需求到立项再到管理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用户只需借助一个综合能源供应商,即可获得所需的天然气、电、热、冷等能源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