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解读 | 西屋“破产保护”的走向和启示

2017-04-20 09:04来源:中国核网作者:温鸿钧关键词:西屋核电技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3月29日,西公司经母公司日本东业公司同意,向紐约南区破产法院正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标志了东芝金融危机进入到西屋被破产的新阶段。西屋向何处去?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舆论的中心已发生转移,由东芝金融危机转移到西屋破产保护,由东芝转移到西屋身上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ID:NuclearNet)

关注点的转移,这是因为:

①西屋公司从世界核电技术“领导者”的神坛上,—下子跌落到面临破产的境地,给人们的震惊,已远远超过了东芝发生的金融危机。媒体上有人把西屋从核电技术领导者位置上跌落破产,说成是世界核能衰落的标志。

②焦点所在国,由日本转移到了美国,美国政府可能的干预,也使问题的严重性大幅提升。

③西屋破产,涉及中国核电建设的国家利害,更引起中国广大人民的关切,要保护国家人民的利益。

④美国政府可能的干预,又将影响到中美两国的政治和外交。

总之,现在应站到更高的高度上,进行观察研讨。

1.关注热点

1、什么是 “破产保护”?

前段时间,东芝想把西屋整体出售给某个公司,3月28日东芝又同意,西屋于29日向美国纽约破产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

关于整体出售,一般的说,新的东家,都要按其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理念,对收购企业,进行全面接管、调整经营方向、重置组织机构、重建领导班子、整顿职工队伍等的改造,像EDF兼并英国BE那样连企业名称也改为EDF能源了。这就是“先收购,后重组”的模式,在新东家主持下进行重组。也有在特殊条件下, 基本保持原样,让其自主管理,很少干预,像现在的东芝-西屋那样。

破产保护是债务人在破产法11章保护下,自主主持进行重组和筹措还款,提出能让债权人接受,破产法院确认的重组方案和偿债计划,取得继续经营的保护。重组后的由优质资产组成更新的核心企业,以新的面貌经营,创造了翻身的机会。也可以出售给新的东家,就是“先重组、后收购”的模式,由债务方自主进行重组。

2、重组方案和偿债计划

当前,西屋已向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的申请,矛盾的重心已转移,西屋公司必须及时的提出能被债权方接受的重组方案和债务偿还计划,如果不能及时提出,或债权方不予认可,或实施中不能兑现,就可能由破产法院实施,转入“破产清算”程序,那西屋真就彻底完了,这也是大家都不希望的结果。西屋所提重组方案和债务偿还计划,是否可信并被接受,成了问题的关键。方案要确实可行,确能扭亏为盈,债务偿还确有保证,从而得到债权人认可,这是矛盾的关键。其中重组方案,则是关键中的关键。西屋公司及时提出可行的重组方案和偿债计划,是西屋公司当前生命攸关的紧迫任务。

3、关键和核心?

西屋目前,不仅要面对和处理当前各种现存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提出一个现实可行的重组方案,以便能扭亏为盈,偿还债务。为此,应首先对过去作深刻反省,找出真正的病根,从而能对针下药,也许还能起死回生重建辉煌。

西屋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屡战屡败,AP1000机型造价高、成本高,高难技术的安全性验证不足是重要原因。要走改进设计,降低成本,适应世界核电发展要求的路,这才对面是西屋既治标又治本之路。如果继续走高成本的路,那么怎么重组都不会成功,治标不治本。只有进行降低成本的设计改进,才是抓住了这次破产重组的核心,才是西屋生存发展的可行之路。

4、西屋向何处去?

除了被转入“破产清算”,彻底失败的可能外,它总要被人接手的,不论是新东家接手,还是老东家留着,还会以新的形态存在下去,关键还是以后是否进行设计改进,降低成本走上符合世界核电发展大势的发展道路,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两条道路,看你走哪一条?选准了方向,进行认真的重组处置,找一个好的东家,争取资金援助,重新开始。

近期,要偿还债务和维持经营,迫切需要资金,需要争取援助,吸收新股。可能途径,包括美国政府援助、国内企业援助和外国企业参股等多种方式。其实,最好的求助办法,是认真的反省、整改、革新,以新的面貌和好的措施,取得投资方的信任。

由谁接手?由谁参股?已成为世界广为关注的问题,世界核电界正拭目以待。

2.世界核电发展的大势

对东芝暴发金融危机和西屋破产重组事件,应放在世界核电发展的大背景下研讨。

当今世界核电,正处在“十字路口”上。核电发展的前景是乐观,还是悲观?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把视野固守在高造价的AP1000和EPR等的“主流机型”上,那他就会认为核电发展前景,感到越来越悲观。如果把目光扩展,关注中国、俄罗斯、韩国等的新兴机型,注视广大新兴经济第三世界国家,就会看到核电的新生,会越来越乐观。

高造价核电走上了经济悬崖。

近十年来,高造价的AP1000和EPR在世界市场竞争中,连续的败给造价相对较低的机型。如阿联酋项目法国EPR败于韩国APR1400,立陶宛项目AP1000败给日立的ABWR,白俄罗斯项目AP1000和EPR败给俄罗斯的AES-2006,芬兰的Fennovoima招标中,法国的EPR败給东芝的160万千瓦的ABWR之手,东芝又败给俄罗斯的AES-2006。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造价太高,超过了建设国的承受能力。最典型的是㨗克的泰梅林项目招标,在法国EPR被排除后,只剩西屋的AP1000和俄罗斯的AES两家。2014年乌克兰事件,对俄制裁,在政治外交上把俄罗斯排除,AP1000成了唯一竞标者。但由于造价太高,预测电价是市场电价的近3倍,要国家补贴,内阁会议讨论,经济上承担不起,决定取消。

这两种机型的示范验证工程,都严重延误、超支,暴露了都尚存安全技术问题,都引发了供应商財经危机。法国Areva,破产重组,核电部份被EDF兼并。这次西屋申请破产保护,是同一原因。

这两种机型的成本过高,阻断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核电的路,阻断了核电替代碳基燃料改善全球生态环境的路,已竞争不过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不仅失去了竞争的能力,连维持自身生存的能力都不保,发展这样的核电还有多大意义呢?高造价核电机型,不适应当代世界对核电发展的要求,将被历史发展的潮流所淹没。只有进行确保安全条件下,降低成本的设计转型改进,才是继续生存发展的可行之路。

新兴三代核电机型, 欣欣向荣。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解读|东芝危机继续发酵,西屋面临生存危机》中也提到:转型改进是传统的“主流”机型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与之相比,另一些三代机型,暂称为“新兴”三代,则采用经过验证的成熟技术,避免了AP1000等机型的缺点和难点, 经济上可承受。市场竞争中取得重大进展, 欣欣向荣。

俄罗斯的VVER-1200,以他造价只有美国法国1/2的优势,在土耳其第一核电站Akkuyu竞标中取胜。它完滿通过歐洲EUR机构评审,成为《国际核工程》名义调查中最受青睐的三代+的机型(69%)。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已取得了35台机组的定单。俄罗斯 VVER-1200的首台核电机组,新沃罗涅日6号机组于2月27日投入商业运行。第2台,列宁格勒Ⅱ期1号机组于4月13日开始72天试运行。伊朗布什尔2号,于3月14日,正式开工。白俄罗斯Ostrovets核电两台机组,将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7月运行。

韩国APR1400机组,脱颖而出,成为黑马。韩国内建设顺利,第一台APR140机组新古里3号,于2016年12月12日投入商运,4号机组将在上半年运行。另Shin Hanul两台,将分别于2017年4月和2018年2月投入运行。国外项目,阿联酋Barakah 4台机组, 1号机组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 2020年4台全部建成。该项目,造价只有AP1000、EPR的一半,电价低于陆上风电,得到世界核电界的关注。

中国自主品牌-华龙,是世界最具竞争潛力的机型,中国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代核电。上世纪末,提出CNP“177”机型的设计概念,2006年前,进行了大量研发。后因引进AP1000,停止研发近十年。重启后进展很快,全面完成试验和设计研究,开始示范工程建设。现有在建6台,国内4台,国外2台。进展良好,首台即将进入安装。“走出去”形势大好,巴基斯坦有5台订单,2台开工。阿根庭2台已签框架协议。英国2台,正在进行GDA审查。中国华龙,能动与非能相结合,采用成熟技术,技术风险小,避免了片面追求“先进”造成经济性的恶化,是中、俄、韩三强中,经济竞争力最强的机型。

华龙研发,停顿十年,示范工程尚在进行中,而俄、韩两国,都已建成。我们暂时落后,竞争优势尚未显现。停顿十年,丧失机遇,否则,华龙业绩—定会更加辉煌。

两条道路,两种前途,已经明朗清晰。

被人认为世界核电“主流”的AP1000和 EPR,以其成本高和核心关键技术尚未完全过关为特点,不适应核电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市场竞争中屡战屡败。示范验证工程,大幅延误超支,双双遭遇财务危机,陷入金融深渊。西屋申请“破产保护”,进一步证实了这个衰败趋势。在核电发展的十路口上,亮出了红灯,此路不通。

“主流”核电供应商,西屋、Areva等,在世界核电发展中,曾做出过重大貢献,还引领世界核电,由二代向三代发展。但由于为了争夺市场制高点,获取高额垄断利润,偏面追求“先进”,过度“创新”,牺牲了经济性,又引发技术难点。为搶进度,试验验证不充分,安全隐患的尾巴割不完,造成示范验证工程建设的大幅延误和超支。

《彭博社》4月8日说:“曾是核电站设计和建设的领导者,西屋电气的破产,表明,核能的灭亡,己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事了,”“也许到了‘拔插头’的时候了。” 法国解放报3月29日说,东芝/西屋,EDF/Areva, 面临严峻财经危机,预示了一个持久的“核冬天”。这两种“主流机型”,把世界核电发展,引向了自毁前程之路,西屋、Areva的双双破产,敲响了警钟,要引以为戒

幸好,中国华龙、俄罗斯VVER-1200和韩国APR1400等新兴三代机型, 尊重科学,扎实研发,开发出了一些符合世界核电发展大势的“新兴三代”机型,以采用成熟技术和简化经济为特点,得到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的青睞。扭转了航向,开辟了新的航道,在核电发展的十字路口上,亮出了绿灯,高歌猛进。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核电发展,也要顺应世界发展的大势, 确保安全,经济上可接受,才是核电生存发展的可行之路。新三代机型的上位接替和老主流机型的改进转型。核电作为基本负荷电源的主力,得以复苏,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貢献,是世界核电发展的大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