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力促“可再生能源供热”

2017-04-21 18:04来源:中国电力知库关键词:可再生能源供热风电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地热能供热方面

一是地热资源勘查程度普遍偏低。

二是政府部门缺乏协调机制。

三是地热供暖项目用电价格执行大工业电价(0.75 元/千瓦时左右),导致项目投资回报期较长。

四是地热资源开发技术标准不完整,不能适应地热开发利用的需要。

在生物质供热方面

一是燃料成本高。

二是没有农林生物质收集补贴政策。

三是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缺乏与自身清洁环保特性相适应的专门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四是缺乏完整的专业化原料收集、运输、储存及供应体系,收储运效率低,难以满足规模化利用的需要。

三、已开展工作

针对传统的热电,国家能源局制定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将对包括热电联产机组在内的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接近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目前,北方地区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3亿千瓦,可分别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4.9万吨、14.4万吨、24.6万吨。

(1)风电清洁能源供热是一种利用负荷低谷时段富裕风电电力的新型供热方式,可发挥风电边际成本较低的优势,有利于缓解弃风限电问题和减少燃煤污染排放。为了缓解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风电并网运行困难,我国从2011年起开始加大风电清洁供热的推进力度。

近年来,我国先后要求吉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河北、新疆、山西等省区编制风电清洁供暖年度工作方案,并将内蒙古自治区作为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区,目前国家已批复内蒙古供热方案,新增风电供暖面积470万平方米,到2020年累计达到800万平方米。同时,新疆、吉林、河北都规划了上百万平方米的风电供暖面积。

(2)在地热能供热方面,目前北京、天津、河北、陕西等地已有一定规模的地热直接集中供热利用。截至2015年底,我国地热能直接利用等效装机容量约为2250万千瓦,位居世界首位。其中,浅层地热能供暖面积达到3.92亿平方米,相当于1400万千瓦的等效装机容量;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02亿平方米,相当于500万千瓦的等效装机容量。

编注:相比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供热所受到的关注较少。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可再生能源供热纳入到地区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以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产业的发展。而我国各地也正在积极规范相关产业实施方案,落实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自下而上完善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供热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