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揭秘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1周年祭 真相到底如何?

2017-04-26 12:21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核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科苑》2015年06期科学史话栏目《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噩梦》:根据前苏联官方4个月后公布,共死亡31人,主要是抢险人员,其中包括一名少将;患放射病的200多人;从危险区总共撤出13.5万人。1992年乌克兰官方公布,已有7000多人死亡于本事故的核污染。

数 据 汇 总

综合以上数据,绘图对比可得:

死亡人数

受辐射致病人数

由图中可见,各家所述数据相差巨大,让公众感觉云里雾里,无疑加大了人们对核的恐惧。

下面,我们来看看迄今为止最权威的数据到底如何?

权 威

2008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报告《电离辐射的源与效应》,在附件D中对切尔诺贝利事故的辐射健康效应进行了说明:

死亡人数

134人

因受到大剂量照射而罹患急性放射病(ARS)

2 8 人

由于大剂量照射死于事故最初的几个月

1 9 名

ARS幸存患者死亡,各自死亡原因不尽相同,但与核辐射照射没有直接关联。

受照射人员发病率

在受到大剂量照射的人员中,除白血病和白内障发生率增加之外,没有证据表明所有健康效应均归因于核辐射照射;

受到照射的儿童和青少年的甲状腺癌发病率大量增加,1991-2005年,已报道超过6000例,其中大部分是由于饮用131I污染的牛奶等缘故,共有15例被证实死亡;

对于公众,没有证据将任何健康效应都归因于事故的核辐射照射。

环境影响

对于环境,科学评估表明除了反应堆附近还处于封闭状态,放射物严重污染的周围30公里地区外,其他封闭的湖泊、森林的辐射状况大多数已经恢复到可接受的水平。大多数地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上或精神上的,而非健康或环境问题。

总的来讲,“切尔诺贝利论坛”的健康专家组报告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是令人放心的,放射性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

正如201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女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在访谈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数百位幸存者,并将口述记录整理成书《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一样,多关注幸存者身体和心灵的创伤,反思人类科技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等问题,注意到公众是科技风险的承受者,科技传播应思考公众参与科技的机制和途径,让科技的发展和追求回到人更有意义。

(本文内容参考《中国环境报》2016年4月26日核与辐射专版《试拨历史浮云 点亮前行之路 ——写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之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切尔诺贝利查看更多>核事故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