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企业名片】岳阳电厂、火溪河“一库四级”水电站、会理风电场、西宁热电厂

2017-04-26 17: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火电厂水电站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集团企业名片系列之岳阳电厂、火溪河“一库四级”水电站、会理风电场、西宁热电厂。

岳阳电厂

华能岳阳电厂地处湖南省北部,临长江、滨洞庭,是一座有着20多年发展史而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火电厂,总装机容量252.5万千瓦,是湖南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也是湖南火电标杆企业。

岳阳电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孕育而生,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三色公司”宗旨,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差异化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2008年以来,岳阳电厂先后开展6台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同步完成辅机变频改造、汽机通流改造等多项重大节能技改,是湖南省首个脱硫脱硝装置率达到100%的电厂,5号机组成为湖南首台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均达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限值标准。2011年,岳阳电厂率先开展燃料标杆电厂创建试点工作,首个开辟华中地区“海进江”煤炭运输通道,扩建水运码头,建成长江中上游可停靠万吨船舶的煤炭专用码头,为提升燃料管理水平、降低燃料成本积累了经验;率先在湖南省发展供热项目,目前已完成6台机组供热改造,全部机组可互联互通供热,建成供热主支管线30余公里,发展稳定供热用户48家,成为湖南省最大的优质热源点和岳阳市“一极三宜”城市建设的“名片”。岳阳电厂正在积极推进光伏项目,向建设综合能源型服务企业目标发展。

岳阳电厂先后荣获“全国一流火力发电厂”、“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抗冰救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火溪河“一库四级”水电站

“枫染千山叶似火,冰消成溪雨化河”。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的火溪河上,涪江公司火溪河流域“一库四级”梯级水电站在这里首尾相连。

流域电站总装机40万千瓦,依次为水牛家龙头水库、水牛家电站(7万千瓦)、自一里电站(13万千瓦)、木座电站(10万千瓦)和阴坪电站(10万千瓦),从2002年至2009年,只用不到八年时间全部建成。水牛家电站为龙头水库电站,采用混合式开发,碎石土心墙堆石大坝高108米,调节库容1.09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性能。自一里、木座和阴坪电站均为引水式开发,配置日调节水库。四级水电站总利用落差1270米,多年平均发电量16.3亿千瓦时。

火溪河“一库四级”电站装机规模虽小,但其探索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水电理念却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亚洲首次成功运用气垫式调压室技术,使40多万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免遭毁损。实现了梯级电站数字化成都远程监控以及“黑启动”管理,成为国内首家实施流域总负荷调度模式的公司。得益于总负荷调度优势,整个流域水量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发电效益得到极大优化,每年4座电站较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多发3亿千瓦时。

沿着火溪河溯流而上,青山依旧,绿水常在,90多座溢流坝的修建,不仅有效涵养了水源,侵染了周边植被,同时也增加了一道道人文景观,火溪河梯级电站被环保部专家誉为“样板工程”,并被中国能源报评为“中国美丽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