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瞄准专业一流 服务核电安全

2017-04-27 08:5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何莹关键词:中广核核电安全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从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到高效发展,伴随国家政策的转变,中国核电进入到规模化发展阶段。由一两个基地、几台机组,到十几个基地、几十台机组,“核电圈”不断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更严苛的安全要求、更高的管理水平,更好的运行业绩等挑战。如何同步管理运营好新老基地,是摆在核电企业面前的现实考验。

解决群堆、群厂运营管理问题,保障核电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企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借助专业化运营、标准化管理、集约化运转,整合资源并将核心资源用在核心位置,促成经验资源共享,实现提质增效、安全可靠。

作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中广核从大亚湾核电起步,曾率先在国内尝试核电专业化运营。进入多基地群厂管理时代,中广核推动实施专业化战略,于2012年整合资源成立专业化平台公司——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专注电站安全生产和业绩提升。未来,这家平台公司将立足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提升专业化核心能力,努力成为一流的核电专业化服务商。

践行“三化”解刚需

专业化运营正推动中国核电进入安全性与经济性双赢的时代。

中广核近日发布的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称,2016年,中广核18台在运机组72.2%的WANO业绩指标达到世界前1/4,63.9%的WANO业绩指标达到世界前1/10水平。在法国电力公司举办的国际同类型核电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其核电机组已累计获34项次第一名。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964天,在全球64台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继续刷新国际先进的安全运行数据记录。

中广核旗下核电上市平台——中广核电力 3月13日公布的2016年业绩显示,其管理的五个核电基地群厂平均能力因子近五年首次突破90%,达到90.31%,优于WANO同行平均能力因子84.15%。其中,2016全年顺利完成13次大修,为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力保障。

良好的安全状态和运行业绩,源自中广核电力以市场竞争力为导向的管理和技术提升,更得益于中广核在运营环节持续推进的“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管理战略。作为中广核旗下唯一的专业化运维平台,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NOC”)对保证企业稳健经营、落实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国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大亚湾核电站投运至今,中广核核电运营管理走过了“孤立电厂、群堆、群厂”三个重要的阶段。每个阶段的运营管理模式都解决了当时重大的发展问题,同时凝聚着核电运营者的探索和创新。

1994年大亚湾1号机组投产到2001年,大亚湾核电厂只有两台机组运行,八年间中广核实现了核电站运营管理的自主化。从2002年岭澳1号机组投产到2012年,通过大亚湾基地委托运营和资源整合,实现了一个基地六台机组的群堆管理。中广核率先探索了一址多堆、不同业主核电站安全运行管理的新模式,并培育形成了中广核核电站专业化运营的核心竞争力,更为核电站实施专业化、集约化和科学化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3年上半年,随着宁德1号机组、红沿河1号机组投产,中广核迎来了大亚湾之外的第二、第三个核电基地。之后,宁德、红沿河、阳江、防城港及台山核电基地的多台机组陆续实现投产或进入生产准备。机组批量投产,标志着中广核核电产业全国性布局初具规模,核电运营管理随之由单电厂自主运营、单基地群堆运营、区域化运营,迈进了多基地群厂管理时代。

阳江核电基地

“如果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当时由三个厂分别管理,那么各厂的管理模式、业绩和人员经验能力都会有差异。因为客观存在组织壁垒,三厂之间将无法有效地共享经验。所以,解决群堆管理问题,就必须打破壁垒,解决公共的、共性的服务和经验共享,专业化运营的思路正出于此。”CNOC副总经理秦余新告诉记者,“之后很快,核电进入规模化发展,一个基地变成四五个基地,中广核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建设一个满足当前及未来发展需要和变化的群厂运营管理模式。”

应时谋变,顺势发展。

立足解决群厂运营管理问题,不断提升整体运营管理效率和各机组安全质量水平,中广核确定了“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三化”)的管理战略,通过专业化提升核心能力,通过标准化提升管理效率,通过集约化获得规模效益。

秦余新介绍,为落实“三化”战略,确保“成熟机组保持高端稳定,新机组安全顺利投产,各基地业绩快速一致”三大任务,中广核搭建起了由集团授权运营事业部管控下的“专业化基地公司+专业化技术平台”群厂运营管理架构。

专业化基地公司是电站执照主体,落实核安全和质量管理责任,负责电站日常运营;CNOC与苏州热工院、中广核研究院三家专业化公司构成运营领域专业化平台,专注电站安全生产和业绩提升,负责为中广核各电厂提供大修、生产准备、备件、培训、设备管理、工程改造等技术支持服务。

秦余新说:“包括CNOC在内的专业化平台公司,与电厂之间通过合同方式将权责义务‘捆绑’,实现每个基地的经验、能力、业绩快速一致和共享,最终落实了中广核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要求。”

提质增效显效应

“CNOC内生于中广核发展之需,其核心工作就是推动和落实‘三化’。”秦余新表示,“作为专业平台公司,CNOC目前具备完备的核电服务产品体系,可在电厂全寿期内,提供专家咨询、技术支持、项目实施及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涵盖电厂生产准备、维修、备件、培训、运营标准化等业务领域。

清晰定位,加之几年实践,CNOC专业化服务的能量逐步得到释放。

秦余新告诉记者,由于配置了中广核优质的资源,CNOC自2013年起实施了30多次大修,大修安全质量、工期保持了当年大亚湾基地时的水平,五个基地十几台机组高端稳定运行,没有发生因大修造成的停堆。而且,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并科学合理地统筹配置资源,较好地应对了多基地大修重叠。此外,专业化平台破除了组织壁垒,促成了多基地经验的多级“热反馈”,快速有效解决现场问题的同时,更提升了内部学习效率。

CNOC大修现场

CNOC专业化团队

“还有关键的一点,在企业内部,电厂是利润产出端,CNOC则扮演成本控制角色。CNOC提供专业服务帮电厂解决问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提升电厂能效和效益。”秦余新说,“在中广核发展的层面,专业化平台与电厂是紧紧捆绑的利益共同体,必须共同面对和解决来自核电安全、电力市场等各方面的考验。因此,CNOC必须为电厂安全运行和业绩提升尽最大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