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上纬蔡朝阳:阿爸的一句话让我挑战风电

2017-04-28 08:55来源:中国时报关键词:台湾风电离岸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阿爸对我的影响很大,简单来说,有了他的一句话─勇于挑战,智识要够,才有后来的离岸风力发电事业,以及那2部屹立在海中的风机。」上纬公司创办人及董事长蔡朝阳(见图,郑任南摄)除了本身具备的专业能力,也很会说故事,他就用父亲的一段故事来说明自己为何勇于挑战新事业。

上纬公司创办人及董事长蔡朝阳(见图,郑任南摄)除了本身具备的专业能力,也很会说故事,他就用父亲的一段故事来说明自己为何勇于挑战新事业。

「低能儿」车祸后开窍

蔡朝阳的老家在南投县名间乡炭寮村,顾名思义,是个经济不发达的乡下地方。他回忆小时候家人往往要花3、4小时挑水回家,而他也不讳言时是个「低能儿」,6岁还在吃母奶。直到有一次骑脚踏发生车祸后,小二的他竟突然开窍,一路考上台中一中、清华大学,而这些都使他成为村中第一人。

他说小时曾跟阿爸推着300多斤的凤梨去水里乡贩卖,有一回阿爸吃到非常美味的水梨,產生极大兴趣,仔细询问卖梨人,对方说要深耕才能种出好梨。结果他阿爸回去就挥动锄头,一锄一锄把土挖深、掘松,开始种水梨。而这种梨的成长期很久,要4、5年才能收成。好不容易梨真的长大了,并且交给叔叔代销,结果却卖不出去,只好砍掉改种别的作物。

蔡朝阳说,这件事对阿爸是个打击,而他看在心里却不敢问。直到2008年阿爸在台大医院开刀,蔡朝阳忍不住跟提到当年种梨的往事,并认为当时对家里的经济影响甚鉅,可说是花大钱却没收穫。不料他阿爸仍坚持当年自己做的事并没错,本以为种高接梨应该能改善家里和村人的生活,但因海拔不够高,所以长出的梨并不好吃。

父亲的故事 给他启示

蔡朝阳的阿爸对当年的事下了结论,也就是他始终觉得是在做对的事,无奈知识不够、智慧不足,结果自然也不理想。蔡朝阳说:「勇于挑战、智识要够,阿爸的话对我影响很大。后来我会迈入离岸风电事业就是受到这句话的启发,凡事要勇于挑战,遇到困难时则要找出原因,运用专业来解决。」

此外,蔡朝阳也提到以前家乡有很多人出去就没再回来,因为在异乡发展失利。而这个环境因素也对他產生影响,使他想做个成功的人。因此高中时他就想到将来要做出不一样的事业,念清大研究所更决定放弃修博士,转而走上创业之途。就是有这样坚定的意志,加上阿爸当年的话在不时鞭策,他才能打造出前无古人的台湾离岸风电事业。

( 来源: 中国时报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风电查看更多>离岸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