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今年核电展上的亮点:“玲龙一号”以及销声匿迹的“他们”……

2017-04-28 15:1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核电展报道小分队关键词:核电技术AP1000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场地,不同的配方,不变的初心。又是一年核电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作者:核电展报道小分队

4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核电展”)如期在京开幕,作为核电行业两年一度的盛世,此次《能源》杂志特派由两名记者兼观察员组成的报道“小分队”奔赴会场,逼格之高,历史罕见(此处应该有掌声)。

听说,“华龙一号”的妹妹“玲龙一号”横空出世,中核将实现“双龙出海”。

听说,深陷重组破产的国际核巨头西屋不会参展。

听说,除三代核电技术外,具有第四代核能技术特征的5种堆型将首次集中呈现。

6家技术推介会,7家新品发布会,3家媒体群访,以及无法统计次数的个人专访。Attention, please!不用听说,让“小分队”向你实力解读。

▷ “玲龙一号”,什么鬼?

2015年的核电展,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完美亮相,惊艳了无数小伙伴。而本届核电展,再次迎来了核电出海军团中新的一员——“玲龙一号”!

What? “玲龙一号”?

小堆,因其安全性、灵活性和多用途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核能技术变革和国际产业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二十一世纪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启动革新型中小反应堆的开发计划。据其统计,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堆技术有超过40种。

而模块式小堆(ACP100)是中核基于军用核动力和成熟压水堆技术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压水堆,同时,为加快推动小堆产业化发展,中核集团专门为ACP100注册了“玲龙一号”商标。

原来如此!“玲龙一号”的原名就是中核ACP100。

在昨天的核电会上,中核集团科技部主任,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还就“小堆科研历程和项目进展”做了专题发布。

“从2010年起,历时四年,中核完成了ACP100的研发设计工作;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其中中核投入4.7亿元,国家支持2.3亿元)。” 钱天林说,“截至目前,‘玲龙一号’研发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工程建设条件。同时,‘玲龙一号’已成为全球首个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的先进小堆技术。”

据悉,目前部分国家已对“玲龙一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出合作意愿。其中,巴基斯坦、伊朗、英国、沙特、印尼、蒙古、巴西、埃及、加拿大等国均已开始项目谈判。

小堆项目扬帆起航,只想骄傲的评一句:厉害了,我的玲龙!

▷ “政府+企业”强势组团

与往年一样,地方企业仍然组团参展。但今年“政府+企业”的强势推销模式却来势汹汹。

先看山东核电军团。

作为我国最早勘探的一批核电站项目,海阳核电项目自1983年开始厂址普查到如今,经历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

“筑巢引凤、以核聚核”,建设核电园区、培育产业集群,成为山东海阳核电产业发展的新高度。

以核电园区为载体,海阳还相继引进了中核、国电投、中核建、中国国电、中电建等17家央企密集入驻,总投资逾1600亿元,创造了全国之最。为扶持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的发展,山东省市县各级还制定了“一揽子”鼓励扶持核电产业发展的政策。

山东海阳核电园区强势崛起,发展之迅速令人咋舌。据了解,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今年的总产值或将达到40亿。(求此时中国核电第一城——浙江海盐的心理阴影)。

同样也走政府扶持路线的还有四川核电军团。

昨天下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行了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项目启动仪式。

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稳压器上封头一体化锻造研究、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核技术在水果保藏保鲜中的应用研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第一研究所反应堆辐照生产碘125工艺研究等三个分别代表核装备制造方向、核农学方向和核技术方向的项目分别正式启动。

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创新中心主任许余介绍,今年1月,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成都正式成立,今天又启动了首批项目,标志着四川核技术制造业迈入了加速发展阶段。

当然,上海展台和常州展台依然给力。

▷ 销声匿迹的“他们”

与上届核电展上,内陆核电大放异彩对比强烈的是,本届核电展,内陆核电不见了踪影。

2013年5月31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湖南益阳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的评估课题”的多项研究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反响。

2015年4月24日,内陆核电研究成果发布会在第十一届核电展上举行,内陆核电厂址安全和内陆核电应对事故能力等多项研究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2016年,中国核电项目“零核准”。与此同时,随着内陆核电在“十三五”时期彻底冻结的消息凿实,内陆核电被打入了冷宫。

与此同时,今年的国际展台也有点“冷”。

“小分队”遍寻核电展2号馆的国际展区,虽然看到了熟悉的俄罗斯原子能公司(ROSATOM)、法电(EDF)、阿海珐(AREVA)、泰拉(Terra Power)等国际核电业主巨头以及必维(Bureau Veritas)、劳氏(Lloyd)、达尔塔(Delta Controls)等核电供应链企业,但却依然找不到美国展台、加拿大展台以及西屋电气(Westinghouse)这些老朋友的身影。

也许,西屋电气让东芝梦碎核电产业,如今又深陷破产重组,对其他事已无暇顾及了。

此外,“小分队”还发现,不同于临近的英国展台和法国展台的熙熙攘攘,西班牙展台和捷克展台的驻足交流,在印有“KOREA NUCLEAR PAVILION”的韩国展台前,门可罗雀,妆容精致的礼宾小姐和负责讲解技术的韩国欧巴哈欠不断。核电新势力韩国军团此次受阻,原因你懂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