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世界最大内河船闸——三峡船闸累计货运量突破10亿吨

2017-05-02 08:43来源:三峡小微作者:韩承臻 双伟 李伟雄关键词:三峡集团三峡船闸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今年3月,世界上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三峡船闸累计货运量突破10亿吨。自2003年投入运行以来,三峡船闸已连续14年实现安全、高效运行,有力支持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

资料图片(新华社  发)

投入运行以来,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不断增加,2011年首次突破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能力。截至3月7日,三峡船闸累计运行12.87万闸次,通过船舶73.3万艘次、旅客1181.2万人次,货运量达10.01亿吨。

三峡工程极大促进了长江航运事业快速发展和沿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力支持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

资料图片(摄影:郑斌)

据三峡集团枢纽运行管理人员介绍,三峡工程蓄水后,淹没了川江139处急流滩、险滩和浅滩,改善了宜昌至重庆660千米航道的通航条件。该段航道维护水深从2.9米提高到3.5至4.5米,航行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提高到3000至5000吨级,航道等级全线升至一级,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自古川江不夜航”成为历史。万吨级船队可从上海直达重庆。船舶运输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与2003年前相比,典型船型在汉渝间往返一次,总节省时间枯水期为68至74小时,洪水期为61至112小时。

三峡工程蓄水后,还增加了约2000千米支流航道,干支联通使长江干流及几大支流的航运事业都得以进一步发展。

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水流流速减缓、流态稳定、比降减小,船舶载运能力明显提高,油耗明显下降,大幅度降低了长江航运的运输成本。初步统计显示,库区船舶单位千瓦拖带能力由建库前的1.5吨提高到目前的4至5吨,每千吨公里的平均油耗由7.6千克下降到2.0千克左右,每千载重吨平均船员配备从2002年的8至10人下降到目前的2至3人,船舶单位能耗下降,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运输成本显著下降。

资料图片(摄影:刘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三峡船闸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