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老倔头移树记

2017-05-02 10:20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所电力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倔头,你怎么把刚栽的树苗给挖出来了?你不是说栽在自家地里不碍事嘛……”“前段时间,供电所的电工们到我家,专门给讲解了高压线下不能栽树,等树长高了,很容易与线路接触,造成线路接地,发生停电事故,重则可能还会发生人身伤亡呢。咱们前两天栽的树苗位置都不行……”4月26日一大早,在河南济源市梨林镇赵村10千伏梨林线下,老赵一边将刚栽下去不到一个月的速生杨的小树苗连根挖起,移到线路通道外,一边对着过往的村民说。

老赵,叫赵年虎,今年有60多岁,是村里有名的倔脾气,他认定的事就是十头牛把很难把拉回来,被村里人称“老倔头”。4月3日,老赵从集市上买回一捆速生杨树苗,栽种在自家的田地边缘栽上,想等长成材后可以多增加些收入。老赵说干就干,当天就发动全家,把一捆速生杨栽在自家田地里。当巡视线路的济源供电公司梨林供电所的冯立峰和赵军民在经过10千伏梨林线时,发现刚栽种的小树苗后,立即向附近正在浇灌的村民了解情况,得知是赵村的老倔头后。于时,两人商量后,决定登门拜访。老赵收拾完工具,前脚刚进门,电工就来到他家。“小冯呀,今天怎么想起到我这来了,我家的电没啥问题,用着可得劲哩。”老赵看到是冯立峰和赵军民,以为他们又是对家户的用电进行排查,笑呵呵地说道。“赵大爷,您的树苗正好栽到电线下面了,等树长大后,只要一有风,树枝就可能接触到线路,引起线路短路,你看能不能把树栽到其它地方……”冯立峰连忙上前说。老赵一听让他移栽树,原来笑呵呵地脸色立马拉了下来,倔脾气一下就“窜”上来,急忙打断冯立峰的话,说:“我在自家地里栽树,你们管的也太宽了吧,再说,这树离你那个线还远着呢!”说着,老赵就“哐”一声,将院门关了起来,一脸无奈的冯立峰看着赵军民说:“回去找些案例和资料,再给他好好讲讲。”初次碰壁后,冯立峰和赵军民并没有灰心。树苗种下的第二天,他们带着电力设施安全手册和安全用电宣传漫画再次敲开了老赵的家。开门后的老赵,一看又是他俩,就准备关门。眼急手快的冯立峰立马向前一步,“赵大爷,你听我给你解释......”“我不听,我种在自家地里,又不是种在你供电所,你们管不着。”正在院内忙碌的老赵的老伴,赶忙出来,在了解事情的起因后,拉着老赵说:“供电所帮咱家把线路都弄舒心了,也不怕跳闸停电了,你怎么为难他们呢,最起码你先听听他们的解释吧。”听着老伴的一顿数落。老赵一脸不耐烦的说:“讲吧,讲吧,看你们能讲出啥道道。”冯立峰和赵军民,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电力设施安全手册,从《电力法》到线路保护区,从线下种植树木对线路的危害到可能引发的事故,以及各种鲜活的事例,逐一给老赵讲解起来。听着,听着,老赵刚才倔强的态度,也消失不见,就像个认真听讲的学生一样,一边听一边不住的点头:“哦,哦,哦,我知道了,我现在就把树苗移栽过去,旁边他们栽的也不合理,我马上回去跟他们说说,让他们都给挪挪位置。”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