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打造“燃机三大中心”: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时代

2017-05-02 12:03来源:北京高井热电厂作者:王光辉 李铮 郑志刚关键词:大唐集团GE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1月29日,大唐集团公司、GE公司的目光齐聚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随着大唐集团“燃机三大中心”的正式揭牌,这座有着50多年建厂史的老企业被推向了大数据时代的前沿。这一次,大唐集团再度与GE合作,以高井热电厂为依托成立了“北京国际电力数据监测诊断中心”“北京国际燃机检修中心”以及“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发电培训中心”,合称为“燃机三大中心”。

随着数字工业的浪潮风起云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概念方兴未艾,对高科技人才、“工匠”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生产企业选择工业化、信息化道路是必然趋势。大唐集团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以管理创新、科技引领提升企业价值和经济效益,以打造大唐集团燃气乃至燃煤机组智能服务中心为基础目标,以建成大唐集团公司和GE公司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电力智能服务基地为最终目标,不断完善和拓展功能,全力以赴把“三大中心”培育成为技艺精湛的燃机专家和“大唐工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摇篮,打造成为大唐集团“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人才的培训、培养和输出基地。

工作人员现场研究探讨数据与诊断中心建设

2015年9月1日,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到高井热电厂调研时,提出了“建设燃机三大中心”的初步设想。同年11月10日,大唐集团在美国与GE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出利用GE的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助力大唐成为“互联网+”能源领域的先行标杆企业。2016年6月14日,陈进行董事长主持召开的“全面加强与GE公司合作专题”会议,明确了“燃机三大中心”的定位,大唐集团与GE公司合作建立“燃机三大中心”是双方技术合作的重要内容,将它打造成国内首家燃机培训、检修和数据监测中心,为集团公司燃气乃至燃煤机组提供智能服务,继而推广为集团公司和GE公司在中国乃至亚洲的电厂智能服务基地。会议要求举集团之力,选拔优秀人才,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尽快在高井热电厂建成“三大中心”。

大唐集团副总经理金耀华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与GE公司相关人员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推进“三大中心”建设。大唐集团办公厅、科技信息部、安全生产部、人力资源部以及大唐国际、高井热电厂通力合作,确定沟通机制和固定联系人,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以周报方式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需协调的问题。项目团队本着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深入研究“三大中心”建设所涉及的体制、机制、任务优化、与GE公司协商合作事宜等相关配套工作,进一步明确合作内容、合作方式以及合作目的。经过反复研究讨论,逐步明确了“三大中心”的初步思路,即“三大中心”是集团公司引进、消化、吸收、推广燃机技术的载体和平台,是打造国内燃机使用行业涵盖运行、调试、分析、诊断、培训、检修的集团内部的一支技术一流的团队,可以培养出一批燃机专业人才,解决燃机使用中的一些问题。“三大中心”建设方案进一步得到了细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

2016年11月1日,陈进行董事长就“三大中心”建设再次到高井热电厂调研,并明确了“三大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即“从现实和未来出发,扎根高井、立足集团、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最有效、最快捷、最接地气”的原则,做好燃机“三大中心”建设。陈进行指出,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燃机“三大中心”建设,将其作为国际合作的重点工作,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及单位要上下同心、协同配合。要抓好机构、人员建设工作。要按照相关原则定员定编,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将燃机“三大中心”作为集团公司相关人才培训、培养和输出基地。要坚持边干边学,多管齐下,优化资源配置,又快又好推进项目建设。

高井热电厂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主动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和要求,在集团公司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融合上级高度关注、系统内知名专家、GE公司先进技术、独特地理位置等多方资源,并于2016年11月29日成功实现正式挂牌运营,使之成为继集团公司生产调度中心、燃料调度中心和信息安全监控中心之后的第四大中心。

 

燃机检修团队全程参与燃机检修工作

2016年11月,当“三大中心”可行性研究方案获得通过的那一刻,该厂燃气项目筹备处副主任郑志刚一直绷着的心终于可以暂时放松一下了。自年初正式启动该项目以来,他们这个团队每天都在跟“未知和陌生”打着交道。隔行如隔山,燃机“三大中心”,对于郑志刚和他的团队来说,起初连这个概念都没听说过,更甭提做规划了。“在‘三大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未知因素,对此我们一方面依托整个大唐集团的资源优势,汇集集团5家在役燃机电厂之合力;另一方面借助科研院和GE公司的技术指导,采取技术引进等方法,进一步研究解决技术障碍。”谈到“三大中心”的推进历程时,大唐集团总经理助理吕庭彦颇有感触地说到。

查资料、找专业机构咨询、去各大院校请教、与GE公司沟通,一遍遍、一趟趟、一次次,在不厌其烦地反复汇商中,规划终于有了“模样”,2017年3月15日可研报告初稿完成。“光是这个报告,我们就反复修改了十几稿,看着这本足足20余页,1万余字,图文并茂的成果”,郑志刚的眼神中既充满了成就感,同时依然有丝许的“担心”。因为他心里清楚,完成可研报告,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下面仍有大量的难题等着他们去一一攻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GE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