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海外核电项目知多少?

2017-05-02 14:5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晓云关键词:核电项目中核集团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公司水压试验一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完全具备了自主设计、制造三代核电装备的能力。 “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向核电强国迈进的重要发展阶段,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同时,随着“华龙一号”、CAP1400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堆型的推出,核电“走出去”取得初步成果,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又一张代表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据了解,目前中核集团共出口6台核电机组和7座研究堆,积累了在国外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其将主攻阿根廷市场。而中广核也成功参与罗马尼亚、英国核电项目建设。国家核电也在南非、巴西等国开展了相关工作。2017年既是核电出海重要的一年,那么,截止到目前,又有哪些海外核电项目提上了日程?

中核

据了解,中核集团已成功向7个国家出口过6台核电机组、8台反应堆或核动力装置,并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经贸关系,正在商谈核电及铀资源、核燃料、核技术应用等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

中核集团——伊朗阿拉克

维也纳当地时间4月23日上午,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与伊朗核电工程和建设公司在维也纳正式签署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项目首份商业合同。中伊两国驻维也纳大使见证签字仪式。

此次合同主要涉及阿拉克重水堆改造概念设计和部分初步设计相关咨询服务。按照合同,中核集团将在未来8个月内完成阿拉克堆改造项目概念设计和部分初步设计相关咨询服务任务。该合同签署标志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规定的阿拉克重水堆改造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表示,中伊企业成功签署上述合同,体现了中方执行全面协议的负责任态度和对全面协议的坚定支持。

伊方高度评价阿拉克重水堆改造进展,对中方为推动改造进程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对伊方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重申将继续执行全面协议。

据了解,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由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承担技术支持,原子能院拥有近六十年重水堆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维护经验,将依据合同,认真履行合同义务,全力为伊朗阿拉克堆改造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中核集团——美国泰拉能源

3月23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行。双方就核能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就积极推动后续合作达成共识。同日上午,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在国家能源局领导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文件。

中核集团——沙特地质调查局

3月16日上午,中核集团发挥产业优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再传捷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与沙特地质调查局局长纳华伯签署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地质调查局铀钍资源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中核集团以其全球领先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技术以及全产业链优势,在沙特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迈出了核能全产业链合作的第一步。

中核集团——法国阿海珐

巴黎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中核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在巴黎召开了深化产业合作的董事长会议。会议由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与阿海珐集团董事长瓦兰(Philippe Varin)共同主持,双方回顾了核燃料循环产业合作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就近期合作项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诸多共识。

本次会议是双方进一步落实今年2月21日在中法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的《关于产业和商业合作框架协议》的务实体现,有利于推动双方合作朝着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方向发展。

中核集团——巴西核电站

2016年12月15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了巴西核电公司总裁帕雷托一行,就中巴核电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会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后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