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低风速开发激活定制化需求

2017-05-03 08: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低风速风电开发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低风速风电开发热潮的来临,定制化正成为风电场开发模式的“新宠”。

实际上,定制化在制造领域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从成衣定制,到家具定制化生产。我们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享受着定制化带来的个性化和差异化。

然而,对于风电开发来说,正是低风速风电的兴起,才使得定制化成为行业的诉求。过去,“三北”地区大风电基地的开发,风资源条件相似,气候地理环境差异小,统一化、批量化模式更具成本和效率优势。相比之下,低风速区域开发常常与复杂地形相伴,千人一面的程式化设计显然无法满足多样化需求。另外,低风速风电开发往往处于盈利点边缘,这意味着需要精细化对待每一个环节,从而“抠出”发电量。

可以说,定制化需求贯穿了低风速风电场开发建设运维的全过程。

风能资源评估是风电场定制化方案的前提。正如老中医给患者治病,需要辨证施治一样,只有对每一个风电场甚至每一机位点的风资源状况了然于胸,才能开出最适合这个风场的“药方”。才能提高微观选址技术水平,针对风场中每个机位的风资源、地形地貌进行分析研究,选择最优的机型、机组容量、叶片长度、轮毂高度以及控制策略,从而探索同一风电场因地制宜安装不同类型机组的混排方案,以达到最优的风电项目效益。

除了前期的风电场设计、建设阶段的机组选型外,风场投运后的运维同样需要定制化。就连一向高高在上的国际风电制造巨头也在中国市场一改过去打包式的运维策略,转变为更为灵活的定制化运维。

定制化不单纯着眼于降低工程造价或提升风机利用小时数,而是直接以投入产出为最终目标,追求整个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以最小的投入创造最大的收益。

一方面,定制化意味着个性化、差异化和最优化;另一方面,定制化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某些批量化生产将变为订单生产。对于风电整机商而言,与其说定制化是对制造流程的再造,不如说是对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重塑。与这种定制化需求相适应,需要整机商从单纯提供风机设备转为提供风场开发建设运维的全流程方案,真正成为风场的设计师和运营管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