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云南风电产业创新联盟 谋划风电产业创新发展新蓝图

2017-05-03 13:54来源:玉溪网作者:唐文霖关键词:云南风电风电设备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原型风电叶片开发、环境友好型风电场的设计优化、高原型风力发电机开发……近日,包括上海电气、青岛天能、中复连众等在内的多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高管、专家云集华宁,展开一系列科研成果交流。透过云南风电产业创新联盟组织的技术论坛,看到的是联盟正聚集行业资源,抢占国内风电技术创新制高点,谋划云南风电产业创新发展新蓝图。

一年前,在华宁县政府的引导下,由上海电气集团发起成立云南风电产业创新联盟,旨在为风电产业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提供创新发展支撑平台,成为行业企业对接政府管理部门的纽带和桥梁。

联盟负责人、上海电气集团市场总监刘琦介绍,联盟成立以来,立足项目支撑,以契约为保障,以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整合云南风电行业资源,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加速推进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商业运营模式创新和融合,有力地促进了云南风电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联盟通过开展科研合作,组织“复杂地形风电技术研究及示范”课题研究,旨在为高原复杂地形条件下开发风电场提供系统设计方案。通过推动产品创新,组织在低海拔风机组基础上进行高原型发电机、变流器、主控系统、冷却系统、液压系统、防雷系统等方面的二次设计,加快研制适用于云南特殊风况的2兆瓦及以上高原型风机。通过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开展高原、山地、潮热型风电场建设技术研究,旨在为建设环境友好型风场提供标准。

与此同时,依托华宁风电产业基地,立足上海电气技术力量,聚集联盟企业技术资源,建立云南风电研发中心。依托中心这一技术创新平台,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风力发电机组系统技术研发创新,特别是高原型特征的适应性技术研究,提升联盟企业风电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实力。

联盟在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在加快推动风电产业发展商业模式创新步伐。联盟组建之初,主要聚集了风电设备制造及关联企业。今年,随着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国投电力风电云南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五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三大风电资源开发企业,以及中况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昆明电器科技研究所两家科研企业和单位的加盟,云南风电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发展到了20户,构建起包括设备制造、资源开发、技术研发、商业合作在内的全产业链条。

随着联盟内部设备制造企业与资源开发企业合作项目的签订,标志着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盟立足设备制造与资源开发优势,广泛锁定风电资源,在内部构建起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的创新型发展模式,实现以资源开发带动设备制造、推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的目标。

刘琦认为,通过组织开展联盟技术论坛,有助于推进产业发展共性技术研发创新。通过推进制造与开发商业合作联动,有助于实现利益共享共赢。云南风电产业创新联盟将通过强化产业上下游技术、信息、市场以及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与政府沟通渠道建设,立足全国抢占风电技术创新制高点,积极谋划云南风电产业创新发展新蓝图,提升云南风电产业整体竞争实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