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法国政坛谁主沉浮 核能风能遭遇变数

2017-05-03 14: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琪关键词:法国风电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一连串黑天鹅事件之后,法国总统大选再掀波澜。被称为法国史上“最难预测”、“最引人瞩目”的选举,经过首轮厮杀,中间派新人马克龙和极右翼国民阵线领袖勒庞杀出重围,法国政治版图即将被改写,能源领域也将迎来新的变革。

扑朔迷离的过程 难以预料的结果

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共有11名候选人参加。离第一轮投票剩下不到一周的时候,选情越发扑朔迷离,原来的“三足鼎立”变成了“四强相争”。法国政坛原本是由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和前总统萨科齐所属的共和党两大传统势力把持,而领先的4位候选人中,有3位来自其他政治势力。

在4月23日的第一轮投票当中,中间派新人艾曼努尔˙马克龙、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分别以24%和21.3%的得票率胜出,并同时晋级5月7日的第二轮选举,最终获胜的将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

在首轮投票中,传统的社会党和共和党候选人都被淘汰。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得票率为20.01%,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吕克˙梅朗雄得票率为19.58%。

根据法国内政部最新统计,3600万法国选民中,近1500万人,即40.9%的选民选择了极端党派候选人。法国籍欧盟经济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说,四成选民投给了极左和极右,“这想想就可怕”。

随着全球极端主义抬头,欧洲接连遭受恐怖袭击,难民危机矛盾升级,再加上法国经济遭遇困境、失业率飙升,奥朗德政府的支持率已跌至谷底,只有5%。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人对政府和建制派产生了抵触之心,因而非传统政治势力就获得了大批支持。

最被看好的总统人选马克龙代表的是中间派力量。这位年仅39岁的政坛新秀凭借着政治主张和个人魅力迅速蹿红。他主张经济“解放”,支持“欧盟保护主义、强化欧元地位、财政紧缩政策、难民友好政策”。

另一位候选人勒庞则凭借偏右的“法国第一”的政治理念被称为“女版特朗普”。她煽动法国人的极端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推行法国民众就业优先政策,秉持“法国脱欧、贸易保护、法国优先”的治国策略。

马克龙:降低核电占比

勒庞:扩大核能投资

目前,核电在法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高达75%。奥朗德政府曾计划将核电占比在2025年前降至50%,并承诺尽快关闭费斯内姆核电站。

曾任奥朗德政府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对待核电的态度与现任政府基本一致。他支持降低核电使用,同意到2025年将核电占比降至50%,并关闭费斯内姆核电站。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勒庞主张实现法国核电行业现代化,通过扩大投资提高安全性。“核能将帮助法国提高能源独立性,确保供应安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我认为必须保护核能,它是一个优势资源。”勒庞在竞选期间还提出,费斯内姆核电站不会被关闭,并主张将法国电力(EDF)完全收归国有。

法国电力回应称,关闭费斯内姆核电站“不可逆转”,将于2018年底至2019年初完成该计划。

标普全球普氏旗下PIRA的欧洲电力分析师Bruno Brunetti认为:“马克龙将遵循奥朗德政府的能源转型路径及相关能源转型法律。如果马克龙当选可能会推动电价的结构性上涨。”

不过,法国能源专家Philippe Charlez却表示,“到2025年将核电占比降低至50%”的目标过于雄心勃勃,这需要法国增加10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以弥补核电供应减少。而法国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是未来8年增加20吉瓦,根本不足以抵消核电的削减。

马克龙:全面支持可再生能源

勒庞:推崇太阳能、叫停风能

法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一直落后于德国,但领先于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随着奥朗德上任以及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署,法国清洁能源发展进入快车道。

马克龙和勒庞在竞选过程中都公开表示,太阳能将在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计划中得到应有的重视。马克龙计划,通过鼓励私有企业向可再生能源投资300亿欧元,维持目前的2030可再生能源目标,即清洁能源占比达32%。

他还承诺,到2022年将风能、太阳能装机翻番,分别达12吉瓦和7吉瓦。这一目标高于目前法国政府的4吉瓦太阳能和3吉瓦陆上风电。他还称,将减少安装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审批程序,支持智能电网和储能。

不同于马克龙全面支持可再生能源,勒庞支持太阳能,却反对发展风电。她承诺将“大规模部署”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但没有提及详细的融资数额,同时表示立即暂停风电开发。勒庞没有提及巴黎协定,以及法国燃煤电站的碳税问题,但强调要提高能源效率。

对于传统能源,马克龙透露,未来5年内将关闭法国所有燃煤电站,并停止发放碳氢化合物勘探许可证。他还主张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削减能源补贴,特别是燃料车报废补贴。勒庞则主张扩大能源类补贴。

据悉。法国拥有3.9万亿立方米页岩气,是仅次于波兰的欧洲第二大页岩气储量国。鉴于环保问题和舆论压力,法国自2011年开始就禁止使用水力压裂开采。马克龙表示,将继续坚持禁止页岩气勘探。而勒庞态度暧昧,称在没有达到环保标准以及健康安全水平之前,将维持页岩气禁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