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数据正文

最新统计:2016经合组织(OECD)发电形势

2017-05-04 10:05来源:国际电力观察关键词:水电发电量水力发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是由35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经合组织2016年发电形势统计报告。国际电力观察对该报告内容进行了提炼与梳理,在本期推送中与大家共享。

2016年,经合组织的总体发电量略有上升,但各成员国的发电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01总发电量

根据2016年的每月数据,经合组织的2016年净发电量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0.9%。在这个小的总量变化中,地热、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发电能源电量却明显增长了9.5%,另外水电电量明显增长了2.2%,燃料发电与核能发电也分别增长了0.2% 和 0.1%。

图1. 经合组织2015年与2016年总发电量对比

在经合组织中2016年发电量中,非可燃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22.4%,而2015年其占比21.6%,增长了0.8%。另外,燃料发电电量占比59.5%,而2015年其占比60.2%,降低了0.7%。核能发电量与2015年相比几乎无变化。

较2015年,经合组织2016年的总体发电量增长了0.9%,但经合组织各区域2016年的燃料发电份额都出现了不同的变化。

在经合组织美洲地区,燃料发电量降低了0.7%,核能发电量增长了1.5%,水电发电量增长了3.2%,而地热、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显著增长了22.5%。

经合组织亚洲-大洋洲地区也显示出相同的趋势。燃料发电电量下降了0.5%,但是核能发电量增长了6.6%,水电发电量增长了1.4%,地热、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最明显,达到了12.6%。

经合组织欧州地区则显示不同的趋势,最大增幅来自可燃料发电,增长了2.6%,水电发电量增长了1.0%。其他非可燃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几乎保持不变,而唯一减少的是核能发电量,减少了2.4%。

图3.经合组织各区域各类能源发电量占比

由上图可知,非可燃性的可再生能源在欧洲占比30%,在美洲占21%,在亚洲-大洋洲占12%。燃料仍是各区域发电的主要能源,在美洲占61%,在亚洲-大洋洲占78%,在欧洲占比47%。核能发电量在在欧洲占23%,在美洲占18%,在亚洲-大洋洲占9.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发电量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