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灵活又便宜的LNG点供为啥难推进?城市燃气特许经营制度该改改了!

2017-05-05 15:1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天然气LNG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散煤治理,各地普遍将“煤改气”提上重要日程,不少地方已将推进范围延伸至农村地区。受此推动,LNG点供成为近两年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热词”。

但由于与城市燃气普遍实施的“特许经营权”制度存在天然冲突,随着LNG点供市场大面积铺开,点供企业与管道燃气企业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近日在由陕西燃气设计院主办的“2017LNG产业技术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LNG产业联盟大会”上,与会专家齐声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充分认识打破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赋予LNG点供以合法地位,正确引导“煤改气”、“村村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文丨仝晓波 中国能源报记者)

“煤改气”迎重大战略机遇期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中国以煤为燃料的锅炉数量约占全国的85%,达到约53万台(平均约5.6吨/(小时˙台),其中10吨/(小时˙台)及以下占70%以上),煤炭占锅炉燃料的75%,天然气仅占比10%,远低于欧美国家40%-50%的水平。

基于上述现实情况,受各地高压环保政策利好推动,居民、交通、发电等领域天然气市场又短期增长乏力,“煤改气”被视为未来5年我国天然气拓增量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峰在会上指出,“煤改气”是当前工业领域能源结构调整、清洁化和低碳化转型的有效措施之一。随着我国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的“禁煤区”大面积推行,“煤改气”将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

目前,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已有很多省市推出“煤改气”、“气化农村”的政策鼓励措施。如北京今年将迎来“煤改气”任务最重的一年,以北京燃气为主的推进单位相关工程量达到近几年平均量的5倍以上,总投资达85亿元。河北今年也将力争使天然气使用量提高到160亿方,农村燃煤清洁利用和替代达到90%以上。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姜鑫民认为,随着“煤改气”大力推进,天然气用量必将改变前期增速下滑的格局,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工业锅炉燃料消费占比有望提升至15%,届时需求量将达到1194亿方,其中“气代煤”的天然气需求量约530亿方。

LNG“点供”备受推崇

以槽罐车为主要运输方式的“LNG点供”诞生于天然气“大用户直供”政策。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印发《关于规范城市管道天然气和省内天然气运输价格管理的引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提出要“鼓励大型工业用户直接与上游气源企业签订燃气商品的购销合同”。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

与管道天然气相比,LNG运输灵活,“点供”适用于天然气管网不能到达,或天然气管网要价太高、服务不好的用户市场。又由于价格比管道燃气有天然优势,近年来,以LNG点供模式推进的“煤改气”、“气化农村”项目备受市场推崇,发展势头迅猛。

“2016年比上半年增加的127亿方天然气用量中,LNG点供就在‘煤改气’和天然气‘村村通’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已有城市燃气企业对‘煤改气’企业喊话,初装费不收了,工程费少收点,气价也可商量,这态度的转变就是LNG点供的功劳。” 陕西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在会上说。

还需政策“重视”

“十二五”规划天然气目标为7.5%,实际只达到5.9%。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对此指出,乐观发展预期的落空,反映了发展潜力与现实推进的巨大反差,体制扭曲及无法协调各方利益冲突是重要因素。

“未来5年是决定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地位的关键期。体制成本已经成为影响其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是决定其未来地位的关键。” 朱彤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