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说说中国那些创造“世界纪录”的百万机组

2017-05-08 08:43来源:发电行业周刊关键词:火电机组超超临界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早的百万机组:南玉环北邹县

2006年11月28日,国内第一个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电站项目—————华能玉环电厂1号机组顺利经过土建、安装、调试、并网试运环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比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投产。与此同时,华电邹县电厂第一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也投入商业运行。

(来源:发电行业周刊(electric-power-news) 转载来源:汽轮机技术交流平台)

这2个项目的建成,在我国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也使我国发电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最高效的百万机组:外三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投产当年,就创出全世界最低的实际运行供电煤耗:287克 /千瓦时。

这还是在只有74%的负荷率的情况下。

此后每年,在持续的技术创新的推动下,都大幅刷新供电煤耗最低世界纪录。到2013年,国际煤电界由外三创造的纪录已进入280克 /千瓦时以下,达到276克 /千瓦时左右。

世界范围内,中国以外公认技术指标最好的燃煤发电厂是丹麦NORDJYLLAND电厂3号机组,由于实施了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技术,并有超低温冷却海水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实际运行供电煤耗为286.08克 /千瓦时。我们发现,这项“原世界纪录”比外三差了10克 /千瓦时,而10克 /千瓦时是煤电行业通常所称的一代技术的差距。

最大容量的百万机组:新疆农六师电厂

2014年1月16日10时,新疆农六师电厂110万千瓦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试运行。这堪称燃煤发电机组的“最大容量”,也是新疆第一个百万千瓦机组工程。此后,新疆农六师2号11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也相继投产。目前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性能参数优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据悉,新疆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还将建2台110万千瓦机组。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最大容量百万机组还有神华国能鸳鸯湖电厂二期项目2台110万千瓦机组,这也是世界首个间接空冷百万千瓦级燃煤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