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打破技术壁垒 深化国际合作——2017年中国风电产业国际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5-08 09:10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能企业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6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风电产业国际化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风电企业、研究机构以及金融保险公司等的100多位代表,共同围绕“搭建高层合作机制、破解融资保险难题、跨越主要技术障碍”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我国风电产业加快国际化步伐、明确未来行动方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近些年,随着产业走向成熟,技术实力不断增强,我国风电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不仅海外风电项目投资额逐年上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超过250万千瓦,遍布六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行动倡议,并将可再生能源开发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合作内容,我国风电企业迎来了新一轮“走出去”的机遇期。会上,中国社科院、古巴电力联盟驻北京代表处、三峡集团等的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实施情况,并向与会者分享了沿线国家风能开发的潜力与机遇。

目前来看,“走出去”的道路也并非一路平坦,机遇的背后充满了“荆棘”。本土制造商及较早进入市场的整机制造商的“围堵”、运维及备件供应能力不足、政策和人文环境差异较大等,这些都是我国企业在实施国际化战略时必须直面的挑战。其中,技术壁垒是广泛存在的国际贸易隐性壁垒,严重影响着我国风电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这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各国之间的检测认证制度并没有完全接轨,它不仅使得设备企业需要在不同国家进行多次反复认证,增加了成本,也导致优良产品出口受阻。实际上,一些国家甚至以此为工具,对本国企业实行排他性保护。针对这一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除了应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以外,也需要做好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善于利用各国优势资源,重视国际专利保护,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能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