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盘点 | 历时九年 细数国网的海外布局战绩

2017-05-08 15:2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晓云关键词:国家电网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外布局」

根据IEA 预计,未来十年全球电力领域投资金额高达7.2 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迎来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国家电网(以下简称国网)董事长近期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化战略的重中之重。

截止到目前,国网海外布局已成规模,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400亿美元。国家电网已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投资输变电工程遍及了更多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实现盈利。

据悉,国网目标:到2020年,海外电力资产规模要达到该公司总资产的10%,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20%。电力行业人士认为,未来国网势必将进一步加快海外投资的步伐,布局更加明确,以扩大其在海外的影响力。

国网的国际化战略始于2009年1月,当时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获取特许经营权也成为国网海外战略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后2010年12月和2012年12月,国网分两次共计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的股权,直接购入的方式成为国网最主要的并购模式。

国网部分海外投资项目(亿美元)

电网公司海外布局图

国家电网公司共设置10个驻外办事处、4个资产运营高管团队,驻外人员499人。国网国际公司、中电装备公司、海外投资公司分别作为境外投资运营、工程总承包和国际融资的专业平台,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意大利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公司,组建成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与国网澳洲资产公司。

重点项目:

>>>>  菲律宾国家输电网

2007年12月,国家电网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卡拉卡高电组成联合体,以39.5亿美元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2009年1月,正是接管运营。

>>>>  巴西12家输电公司

2010年12月和2012年12月,国网分两次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股权,股权总投投资额为16.81亿美元。

>>>>  巴西美丽山水电

2014年2月7日,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联营体,中标美洲第一个特高压工程—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特许经营权项目。2015年7月17日,国家电网再次中标特高压±800千伏直流二期项目。特许权经营期限为3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