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在电厂干一辈子热工总结出来的基础知识 都是该掌握的!

2017-05-09 08:55来源:汽机人关键词:热电联产热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答:

(来源:汽机人)

1、 什么叫测量?

测量就是通过实验的方法,把被测量与其所采用的单位标准量进行比较,求出其数值的过程。

2、 什么叫测量仪表?

被测量与其单位用实验方法进行比较,需要一定的设备,它输入被测量,输出被测量与单位的比值,这种设备就叫测量仪表。

3、 什么是测量结果的真实值?

测量结果的真实值是指在某一时刻,某一位置或某一状态下,被测物理量的真正大小,一般把标准仪器所测量的结果视为真实值。

4、 什么叫测量误差?

测量误差:测量结果与测量真实值之存在的差值,通常称为测量误差。测量误差有大小,正负和单位。

5、 什么叫示值绝对误差?

仪表的指示值与被测量的真实值之间的代数差,称为示值绝对误差。

6、 什么叫示值的相对误差?

示值的绝对误差与被测量的实际值之比称为示值的相对误差。

7、 什么叫示值的引用误差?

示值的绝对误差与该仪表的量程上限或量程范围之比,称为示值的引用误差,以百分数表示。

8、 什么叫仪表的基本误差?

在规定的技术条件下,将仪表的示值和标准表的示值相比较,在被测量平稳增加和减少的过程中,在仪表全量程取得的诸示值的引用误差中的最大者,称为仪表的基本误差。

9、 什么叫系统误差?

在相同条件下多次测量同一量时,误差的大小和符号保持恒定,或按照一定规律变化,这种误差称为系统误差。一般可以通过实验或分析的方法查明其变化的规律及产生的原因,并能在确定数值大小和方向后,对测量结果进行修正。

10、 什么叫偶然误差?

在相同条件下多次测量同一量时,误差的大小、符号均无规律,也不能事前估计,这类误差叫偶然误差。

11、 什么叫粗大误差?

明显地歪曲了测量结果的误差称为粗大误差,简称粗差。

12、 什么叫仪表的灵敏度?

灵敏度是仪表对被测量的反应能力,通常定义为输入变化引起输出变化*L对输入变化*X之比值。它是衡量仪表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仪表的灵敏度高,则示值的位数可以增加,但应注意灵敏度与其允许误差要相适应,过多的位数是不能提高测量精度的。

13、 什么是仪表的分辨力?

仪表的分辨力也叫鉴别力,表明仪表响应输入量微小变化的能力。分辨力不足将引起分辨误差,即在被测量变化某一定值时,示值仍不变,这个误差叫不灵敏区或死区。

14、 火力发电厂的热工测量参数有哪些?

一般有温度、压力、流量、料位和成分,另外还有转速,机械位移和振动。

15、 热电厂中测量温度的意义是什么?

在电厂热力生产过程中,温度是保证安全,经济发电的一个重要参数。如过热蒸汽温度控制不好,过热器和水冷壁管就可能因为过热而爆管,汽包和汽缸在机组启停时,若温度不均要产生危险的应力,又如排烟温度比设计值高,则锅炉效率要降低,主蒸汽温度低于设计值,则汽轮机的效率也要降低,这样就会损失能量,多耗燃料,减少发电量,影响经济效益。因此,准确地测量温度对于保证电厂生产过程的安全和提高经济效益是十分重要的。

16、 热电厂中所用温度计很多,按作用原理分哪几类?

(1)压力表式温度计;(2)玻璃管液体温度计;(3)双金属温度计;(4)热电阻温度计;(5)热电偶温度计;(6)辐射高温计。

17、 说明压力表式温度计是根据物质的什么性质测温的?

压力表式温度计测温物质有惰性气体,液体,饱和汽。它是利用定容气体,液体热胀冷缩压力变化或饱和汽饱和压力变化的性质进行测温的。其基本结构是由感温元件温包,传压元件毛细管、变形元件弹簧管构成的密闭系统。

18、 简述压力表式温度计的测温过程?

测温时将温包插入被测介质中,当介质温度变化时,温包内的感温物质因温度升高或降低而膨胀或收缩导致压力增大或减少,使弹簧管的曲率发生变化,其自由端发生位移,通过连杆和传动机构带动指针转动,并在刻度盘上直接显示出温度的数值。

19、 压力表式温度计有哪几种类型?

压力表式温度计按用途分有指示式,记录式,报警式和调节式等类型。按填充物质不同又可分为气体压力式温度计,蒸汽压力式温度计和液体压力式温度计。

20、 简单说明压力表式温度计有什么特点?

(1)振动影响小;(2)准确度低;(3)时间常数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