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企业进军海外仍旧困难重重

2017-05-09 14:2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李海涛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消纳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金风科技发布公告,将收购澳大利亚一个风电场项目。标的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Ballarat西部约35公里,墨尔本以西140公里,这一项目将会使用149台金风科技生产的风电机组,年发电量大约为2000GWh。目前项目进入了最后开发的阶段,预计到2019年底可以实现商业运营。这也是金风科技在国内风电市场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之际,开拓国际市场的一大举措。

纵观我国风电市场,内部风电消纳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而风电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力度反而逐年增加,显然,国际化已经成为目前我国风电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眼下我国风电产业日渐成熟,技术水平也不断提升,显然我国风电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我国的风电产品与服务质量都不断得到国外市场的认可。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的统计,2016年我国风电机组的出口总量达到250万千瓦。并且由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区域间合作的一项关键任务。眼下我国风电企业面临着“走出去”的机遇。

不过客观来说,我国风电制造商想要开拓国际市场,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当地风电制造商以及进入较早的厂商的打压,现有的风电企业想要获得海外市场份额难度不小。而且由于运维与备件供应能力不足、人文环境差异较大,我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也遇到了不少障碍。

另外,技术壁垒也是影响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阻力,由于各国之间的检测认证制度有所不同,这使得各个设备企业在国际之间进行贸易时需要反复认证,直接阻碍了产品在国际间的流通。

对于我国风电企业来说,企业想要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最重要的是得做好全球化业务布局,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并利用各国的优势,加强对国际专利的保护。

另外,融资难也是我国风电企业开发国际市场时的一大瓶颈。由于国际风电项目具有较高的风险,而且也比较复杂,同时国际市场对我国风电厂商的认知度不高,因此想要进行国际融资也十分不现实。眼下我国风电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开拓当地风电项目时,大多都是依靠自有资金或者国家基金,难以获得更多的国际资金保障,也不利于开拓国际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