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自制防蛇挡板防蛇效果好

2017-05-10 18:1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可靠性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0日,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带电作业班对110千伏裴石线铁塔逐基加装防蛇挡板。

“山区输电铁塔免受蛇害多亏了它,”现场负责人介绍道,“自从安装这套自制这套防蛇挡板后,电网蛇害导致的输电线路跳闸事件由以前每年平均9起降低到去年的零起。”

据悉,济源山区面积占88%,输电铁塔大多矗立在山区,随着济源创建全国园林城市及群众环保意识提高,被破坏的树林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恢复了原有生态。山区、丘陵地带无毒的蟒蛇、菜花蛇逐渐增多,每年冬眠过后,蛇类常以觅食鸟类、鸟蛋和蛙类为主,输电铁塔杆塔上常有鸟窝筑巢,蛇类为寻食沿上杆塔捕捉,在捕捉小鸟、鸟蛋时,蛇身与导线安全距离过近短接或局部短接杆塔横担和导线之间的电气距离,或蛇身直接短接绝缘子,造成线路跳闸故障。近几年来,济源输电线路总体故障呈下降趋势,但蛇害故障呈上涨趋势,尽管多措并举但依然防效甚微,另输电运维人员头疼不已。

为遏制蛇害多发势头,提高供电可靠性,经过查阅资料,根据蛇的行走特点,去年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研制一种防治蛇类攀沿铁塔的金具——“杆塔防蛇挡板”,该挡板选用10mm厚宽400mm的不锈钢板,长度根据现场铁塔尺寸定,用磨具冲压10排正反倒刺,刺头折成70度,形成单层锯齿型的铁刺,然后折边成直角200*200的成三角铁状,利用倒刺阻止蛇类攀沿铁塔。然后沿铁塔第一段平材安装一周,阻止蛇类攀沿,截止目前,该公司已安装防蛇挡板250余套。

夏秋是蛇的“活动季节”,这两季也是鸟频繁活动季节,济源供电公司近期一方面加大防蛇挡板的安装力度,另一方面利用带电作业的方式,及时处理蛇害特殊地段杆塔上的鸟巢,切实防止蛇类鸟类对电网造成的影响。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可靠性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