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大数据分析在核电厂里应用

2017-05-11 17:26来源:西屋核能关键词:核电站大数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人说“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因为各个行业和领域都在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来优化流程,监测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做出决策。

你知道吗?作为人类史上设计最为复杂的能源系统之一,核电技术也紧随时代脚步,抓住“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将大数据分析应用到核电站的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延寿服务当中。

核电厂的大数据分析结合了先进的无线基础设施,数字化仪控和数据处理软件技术,使核电厂系统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能够持续监测核电站内的部件,趋势系统和关键设备的性能,同时识别初始故障以及核电站运行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一些突发情况。

部件监测应用

西屋所开发的部件监测应用是一个可扩展的开放技术平台,可用于监测单个部件以及若干个部件,甚至可扩展到监测多个核电机组。其采用的方式就是在指定部件上安装多个传感器,通过不间断的监测取样将数据传输到数据服务器上。

泵的故障预测示意图

全电厂范围的应用

同样的技术还用于监测电厂内多个部件,通过网络把采集的数据传输至中央数据服务器,以便于进一步地处理和分析。西屋已经开发出了适用于核电厂的无线通信技术,以减少铺设芯电缆的成本。事实上,任何部件都可以在西屋的开放架构上借助传感器进行监测。

全厂监测多个泵的示意图

西屋的基础技术平台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来定制解决方案,比如说无线网络方案,即将无线手写板或其他移动装置接入网络。这样一来部件数据可在现场进行评估。现场手写板与西屋计算机化规程的有效结合,使得维修人员可在现场根据部件数据指示,采取相应的措施。

西屋无线技术模型展示

机组群范围内的应用

西屋的数字化监测系统不仅可以对一个或多个部件/系统/机组/或现场进行监测,还可以扩展到核电业主所管理的核电机组群,其主要涉及两个传统的产品领域:

核电厂计算机系统

振动和诊断监测系统

机组群范围应用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